上方白色色塊

易學論壇


 

會員 [請先登入] , 即可回覆此主題

        
發表人 :學一

主  題:論主星(十五)祿存星

發表日期:170810-13:49:21
最近回覆:
回覆篇數:0
點閱數 :849
※ 發表內容 ※
問祿存所主若何?希夷先生答曰:祿存北斗第三星,真人之宿,主人貴爵,掌人壽基。帝相扶之施權,日月得之增輝,天府武曲為厥職,天梁天同共其祥。十二宮中惟身命田宅財帛為緊要,主富,居遷移則佳,與帝星守官祿,宜子孫爵祿,若獨守命而無吉化,乃看財奴耳。逢吉逞其權,遇惡敗其跡,最嫌落於陷空,不能為福,更湊火鈴空劫巧藝安身,蓋祿爵當得勢而享之。
特性:(1)北斗第三星。(2)真人之宿。(3)貴爵、壽基。(4)祿爵,當得勢而享之。
(5)降福消災,解厄制化。(6)祿為養命之源。(7)屬陰土。
其情性:(1)個性溫文爾雅,保守穩健,做事按步就班。(2)為人較懶散,缺乏積極性,好逸惡勞。(3)有愛心但不主動。(4)順其自然,不強求,而有福報。(5)聰明智慧,多學多能,反應快,而內蘊。
祿存是爵祿、俸祿,《紫微斗數全書.諸星問答論》對祿存星的介紹,排在昌曲、輔弼等助曜之後,足見在宋朝時,對祿存的重視度已經下降,這也符合現代重商輕仕的潮流。但官貴格局,仍然非常重視祿存星。

【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