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易學論壇


 

會員 [請先登入] , 即可回覆此主題

        
發表人 :學一

主  題:命定論與自由觀(二)

發表日期:171026-16:28:52
最近回覆:
回覆篇數:0
點閱數 :935
※ 發表內容 ※
《論衡•命義篇》提出:「國命繁於眾星,列宿吉凶,國有福禍。眾星推移,人有盛衰。……。子夏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而不曰『死生在天,富貴有命』者何則?死生者,無象在天,以性為主。稟得堅強之性,則氣渥厚而體堅強,堅強則壽命長,壽命長則不夭死。稟性軟弱者,氣少泊在而性羸窳。羸窳則命短,短則蚤死,故言有命,命則性也。」
「至於富貴,所稟猶性。所稟之氣,得眾星之精,眾星在天,天有其象,得富貴象則富貴,得貧賤象則分賤,故曰『在天』,在天如何?天有百官,有眾星,天施氣而眾星布精,天所施氣,眾生之氣,在其中矣。人稟氣而生,含氣而長,得貴則貴,得賤則賤。貴或秩有高下,富或貲有多少,皆星位尊卑小大之所授也。」
古代巫者,觀察天象的變化,而來論會有吉或凶的事情發生,又因著時間與方位,觀象於天,觀法於地,延伸出了十天干十二地支。引伸到人身上,就將出生時所成之象,代以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來論此人一生的吉凶,而與王充的定命論相合。

【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