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易學論壇


 

會員 [請先登入] , 即可回覆此主題

        
發表人 :學一

主  題:河圖洛書之圖式

發表日期:180104-16:13:25
最近回覆:
回覆篇數:0
點閱數 :794
※ 發表內容 ※
北宋劉牧,將宋初道士陳摶所傳之「龍圖易」第三變,所得的兩個圖式,即「五行生成圖」和「九宮圖」加以區分,稱「五行生成圖」為「洛書」;「九宮圖」為「河圖」。因「五行生成圖」天奇與地偶各五數,共十數,故稱「書十」;「九宮圖」共九數,故稱「圖九」。
南宋蔡元定反對劉牧的說法,認為「自孔安國、劉向父子、班固,皆以河圖授犧,洛書錫禹。關子明、邵康節皆以十為河圖,九為洛書。」將劉牧的「書十圖九」改為「圖十書九」,蔡元定的主張,得到朱熹的認同,並將其「河洛圖式」載入《周易本義》,並列於卷首,自此「圖十書九」的圖式遂成主流。


(摘錄自邵崇齡老師——龍圖數運道法秘解)

河圖洛書之用
南宋朱熹與蔡元定關於「河圖洛書」的觀點,以「五行生成圖」(十數圖)為「河圖」;「九宮圖」(九數圖)為「洛書」。認為「河圖之數」為十,數至十而全,為數之常、數之體。「洛書之數」為九,數之變始於一而終於九,為數之變,數之用。在朱熹《易學啟蒙》認為「河圖以五生數統五成數而同處其方,蓋揭其全以示人而道其常,數之體也。洛書以五奇數統四偶數而各居其所,蓋主於陽以統陰而肇其變,數之用也」。河圖為數之體,不可變,洛書為數之用,可變。河圖洛書主要用以解釋八卦的來源。

【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