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易學論壇


 

會員 [請先登入] , 即可回覆此主題

        
發表人 :學一

主  題:春木之體性(一)

發表日期:181228-09:49:19
最近回覆:
回覆篇數:0
點閱數 :381
※ 發表內容 ※
春月之木
正月:立春、雨水。二月:驚蟄、春分。三月:清明、穀雨。

春月之木,餘寒猶存,喜火溫暖,則有敷暢之美。藉水資扶,而無乾枯之患。初春陰濃濕重,則根損枝萎,故不宜水盛。春木陽氣煩燥,葉槁根乾,又不能無水,是以水火二物,既濟方佳。

木,三春氣候之代名詞,陽和之氣也。論其宜忌,當分三個時節。立春後,雨水前,為初春。雨水之後,穀雨之前,為仲春。穀雨之後,為暮春。仲春兩個月中,又分春分前後言之。

餘寒猶存,言初春也。得丙火溫暖則敷榮,見水多則萎絕。或丙火出干,地支配合一二點水,則有既濟之功。若水多,則根損枝枯,反損精神。此言初春,專以丙火為用。

仲春,陽氣漸壯,宜水火並用。初春用火,可以缺水。仲春用火,不能無水。 初春,取其調候,專用丙火。仲春,取其通明,丙丁同功,所謂生木得火而秀也。

暮春,陽壯木渴,非得水不可。無水則根槁枝乾,即使支會木局,格成曲直仁壽,無癸資扶,不能取貴。以上論春木,見水見火。

【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