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1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首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1984.11.02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4.1157)

 

本會姐妹會韓國易理學會(含易術人協會)1984年全國性年會與國際易學大會合併舉行,日期訂在本(11)月二日漢城揭幕,會期三天,由池昌龍會長主持,本會與老莊學會,都應邀組團出席盛會。

 

本會訪韓團一行九人,由黎理事長凱旋教授及韋德懋副理事長分任總、副領隊,隨行團員有理事蕭冬然、林百崇、鄭琦珍及監事會召集人汪厚仁,會員代表胡獻昂、李國賓、林祺芳等學者專家組成,照上列名單看,陣容堅實,頗具整體和代表性的典型顯要成員,足見此行之隆重與情誼之真切,黎理事長將在大會開幕式後作專題講演,講題 : 「東方文化的本源與展望」,另韋德懋、蕭冬然二位教授將在會中發表論文提要報告,對中韓易理文化交流將會寫下新的一頁!此次被邀參加者,還有歐、美、澳、日菲、星馬、香港等國家與地區代表參加,本會訪韓團預定在韓逗留一週後返台。

 

 

漢城國際易學大會紀要

黎凱旋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第三屆理事長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4.1258)

 

本會於今(73)112,應國際易學大會主辦國韓國易理學會及易術人協會會長池昌龍博士的邀請,組織九人代表團,赴漢城參加首屆國際易學大會。代表團的人選,除了我是理事長,和副理事長韋德懋將軍(國大代表及文大系主任) 、監事會召集人汪厚仁先生三人是由理監事聯席會議決定為當然出席人以外,其餘六人都由學會函知全體理監事及會友,自動報名參加,只因報名者踴躍,乃在報名的監事中抽籤決定蕭冬然教授、林百崇副社長、鄭琦珍女士三人為代表,又在報名的會友中抽籤決定胡獻昂中將(前運校校長)、李國賓少將(空軍備役)、林棋芳副社長三人代表、全團九人都是自費,這倒符合了民主自由的常規。

 

同時應邀參加國際易學大會的,尚有中華民國老莊學會理事長楊汝舟教授所率領的九人代表團、日本真氣學會統裁三本光養所率領的十人代表團。其他各地區則是個人參加,共出席了一百五十人。

 

地主國的韓國易理學會,是由執政黨(民主正義黨)的中央委員兼國防諮詢委員會委員長(召集人)池昌龍博士擔任會長,他也是韓國的「國師」(前大統領朴正熙和現任大統領全斗煥的老師)和國畫大師,頗貝號召力,現該學會共有正會員一萬五千餘人,尚未通過論文的預備會員三萬五千餘人,參加易會研究的人士達三十五萬餘人,平均每一百二十人中就有一人研究易學,風氣之盛,可能居世界之冠。這次該會的中央首長(相當於本會的工作單位主管和理監事)和各地區支部長,都參加了國際易學大會。

 

與會人士,於113日上午公祭韓國國家公墓,及故大統領李承晚、朴正熙的陵寢,下午二至七時大會,依次報告了四篇易學論文 :

()韓國易理學會李鐘益 : 什麼是易學的正體?

()中國易經學會黎凱旋 : 東方文化的本源與展望

()中國老莊學會楊汝舟 : 易老相同之道德性理史的

()日本真氣學會山本光養 : 氣學

每篇論文報告限制四十分鐘,印有中、韓、日三種文字。其他尚有中國蕭冬然教授等的論文多篇,都是在會場分發,不及作口頭報告。

 

從四日上午起,開始乘專車赴韓國大邱、釜山、福山等易學支部訪問座談,備有警車引導,沿途也就便參觀了幾處名勝,每日晚上都有歌舞晚會,除簡單的樂隊外,大都由與會人士自舞自唱,情緒十份熱烈!一直到六日下午,才返回漢城市,緊隨著又是白天活動和兩天晚會,到八十下午才驪歌高唱,各返本國。

 

綜觀這次的國際易學大會,地主國韓方確實已做了極周密的準備,除了兼達學術交流和國民外交的雙重任務以外,尤其在接待、懇談等方面,真的做到熱情似火,令人回味無窮!最值得大家敬佩的,是身兼十多項中央要職的池昌龍會長,在七天的大會期中,天天都陪伴大家東奔西走,或手彈瑤琴,或高歌一曲,或迎風起舞,或信手揮毫,臨別時還贈了外籍與會人士,每人一幅水彩漢畫。

 

今日所謂易學,在韓、日、港、新等地,似有學院派和學會派兩大壁壘。學院派以大專院校為主,走的是學術路線;學會派以社會各階層為主,走的是醫、卜、星、命的「職業」路線。筆者近年來先後赴韓、日兩國訪問,曾希望他們的易學界人士宜重視易經的學術性,他們都很樂意的接受了,這也許就是我個人的一點微末貢獻。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