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7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對國際易學大會的展望並祝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成功

黃自信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0.11129)

 

國際易學大會,自1984年創始於大韓民國之易理學會。是年113在韓國漢城舉行首次會議,參加發起有韓國、中華民國、日本等三個國家之易學團體。自此由三國輪流主辦,每每舉行一次,迄今已召開了六次會議。茲節誌如下 :

 

第一屆 : 1984112於韓國漢城主辦者韓國易理學會會長池昌龍博士參加者有韓國、中華民國、日本。提出論文6篇。

第二屆 : 19851126中華民國台北主者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事長黎凱旋教授參加者有中華民國、韓國、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及歐洲地區易學人士。提出論文共37篇。

第三屆 : 1986119日本東京主辦者日本真氣學會會長山本光養總裁參加者有日本、中華民國、韓國、美國、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提出論文41篇。

第四屆 : 19871113於中華民國台北主辦者中華民國老莊學會會長楊汝舟博士參加者有中華民國韓國、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提出論文41篇。

第五屆 : 1988827於韓國漢城主辦者韓國易理學會,會長池昌龍博士,參加者有韓國、中華民國、日本、美國、新加坡、澳洲、香港、馬來西亞。提出論文37篇。

第六屆 : 19891018於日本靜岡主辦者日本高島易斷總部會長高

島龍峰總師。參加者、日本、中華民國、韓國、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香港、澳洲,提出論文31篇。

 

從以上六次議中,看出參與的國家、地區,以及所提出的論文,遂次皆有增加,說明了「國際易學大會」已在全世界掀起研究易學的熱潮,使這部古老而神秘的中華文化本源易經,得以欣欣向榮,蓬蓬勃勃地發揚光大,讓月好中華文化的人士,從這份寶藏中吸取了高明、廣大、精微的智慧,孳乳這當前被物質文明所湮沒的文化枯竭現象的世界,提昇了人類精神文明的生活內涵。

 

國際易學大會在過去六年中,能夠得以按期舉行,提供全世界愛好易學的人士,濟濟一堂,共同研討易學的機會,全賴各主辦國際易學領導者,熱心負責,積極推動。唯所感遺憾者,缺乏健全的國際組織與整體觀念。經費的困難,成為普遍的現象,當第六屆會議結束時,大會主席團深深感到一問題的存在,遂有「主辦單位經費如有困難時,得要求參加與會人士交納美金五百元的決議」。為此,筆者在此提出下列淺見,提供大會君參考。

 

第一 : 成立國際易大會理事會。健全組織,發揮整體功能。互助合作,相互支援。

第二 : 成立永久基金,隸屬於理事會,籌募永久基金,存入銀行,孳息運用。

第三 : 會期改為二年舉行一次,大會中應以深入研究論文為主,加強分組討論,減少觀光遊覽時間。

理事會組織章程另訂之。

 

總之,國際易學大會宜為永久之固定組織,以促進文化交流,長期弘揚易學為宗旨。避免人事之變遷或經費之困難而中止。在健全組織下,互助合作,使之生生不息,配合時代的需求,日新又新,以促世界的和平,增進人類的福址。本()屆道值第七,易云 : 「七日來復」,正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展望未來,正是一片光輝燦煌的遠景。

最後,敬祝本次大會成功,與會君健康快樂!

 

 

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掠影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0.12130)

 

經過整整半年的籌備工作,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終於在1125上午十時隆重舉行開幕典禮。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坐滿了來自國內、外熱心研究易經學術的人士,總計四百餘人。其中來韓國、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澳洲、歐洲、香港等國家與地區之易學團體計91人,其餘皆為國內易學專家學者及本會與分支會會友,濟濟一堂,顯示了空前的盛況。

 

本次會議提出論文41篇。大會議程中排出了充分的時間作論文報告與分組討論,發揮了切磋琢磨的功效,這是本次會議的一個特色。

 

大會期中及會後,由伏羲廟及桃園、彰化、雲林等支會負責接待海外代表團參觀訪問,盛宴款待,親切熱忱至為感人,尤以雲林縣支會表現最為突出,縣長、議長、市長、中國國民黨縣主委、民意代表多人,統統出席,來賓一一佩戴花環。場面熱烈,朝氣蓬勃,精誠團結,令來賓們刮目相看。

 

廿九日由本會主辦之惜別聯歡晚會,席間杯籌交錯,賓主盡歡,酒至半酣,娛樂開始,在悠揚音樂中,歌聲蕩漾,舞影婆娑,一片惜別離情,流露在每個人的面龐上。

末了,曲終人散,一聲珍重再見,再見在明年的吉隆坡。

 

 

 

 

 

國際易學大會召開 促進文化交流

 

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不是寫寫文章,喊喊口號就可以達到目的,而是要腳踏實地的去做。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的召開,就是在實踐這個理念。本會同仁在黎凱旋理事長的領導下,承上級主管機關的支持與各分支會的充分合作協力以赴,衝破難關,圓滿達成任務。

 

 

 

海外代表人虔誠 祭拜太昊伏羲

 

(11)25日,本會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至下午六時,由大會主席黎凱旋教授,率同各國易學界代表團達90餘人,前往台北市復興北路伏羲廟朝拜太昊伏羲。

典禮開始,鐘鼓齊鳴,鞭炮之聲,不絕於耳,由大會主席兼主祭人,古國代表團團長為陪祭人。按程序上香、獻花、獻果、獻爵後,恭讀祭文,每個參拜人員,無不肅然起敬,祭禮完成後,在二樓餐敘,席開十餘桌,賓主盡歡,直至下午八時餘大家互道再見。

 

 

 

大會圓席結束  外賓分別賦歸

 

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已於1129圓滿結束,國外代表團,分別賦歸,黎理事長伉儷偕同大會工作同仁,於30日晨,趕赴桃園機場送行,一一握手道別,情深義重,至為感人。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