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2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二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即將召開第二屆國際易學大會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5.0968)

 

本會已奉政府核准,定於本(74)112530日六天,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第二屆國際易學大會,除國內各有關易學之團體及易學界人士應邀參加外,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含馬來西亞)、歐洲、美洲各地區之易學團體,均將組團來華參加。只因所需經費浩繁,現本會名譽副理事長陳啟川、林榮三兩先生,行政院文建會主任陳奇祿先生,以及會友等多人,均已紛紛響應承諾捐獻大會經費。本會顧問蕭民元先生,聞訊後特親攜新台幣五萬元送交黎理事長,率先響應捐獻,共襄盛舉。

 

 

第二屆國際易學大會~大會點滴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5.1270)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名譽理事長陳立夫博士、黃雲達上將、理事長黎凱旋教授、副理事長韋德懋教授、並轉學會全體會員、國際易學大會各國代表均鑒 :

 

貴會多年來秉持易學原理與科學精神,推廣易經學術研究,宏揚中華正統文化,卓著成就。立夫先生復以孔孟學會理事長之地位,支持美國孔子文教基金會、國際孔子書院,推動海外祭孔尊孔事業,四海仰望,儼然文化復興重鎮;而凱旋教授以科學的新儒家,真正的易學家之權威,舊學邃密,新知涵泳,議論顯學,風動士林,四方景從,儼然斯學之砥柱中流。近年來貴會君子組團蒞美參加198285年歷屆全美祭孔大典,黎理事長、程社長且出席同時同地舉行之國際孔學會議、國際木鐘獎名譽學位頒獎典禮,發表專題講演,響應孔子大學、孔子廟及孔子文教基金會,所進行之各項尊孔大業,更為國際文教界所推重。美國孔子文教基金會、國際孔子書院(大學)董事會前曾舉行聯席會議決議增設國際易學推廣研究委員會,敦聘黎理事長為顧問,資為指導並為與貴會結為姐妹機構,共同為海外文化復興交流而手合作。茲聞貴會于本(11)26日至29日在中華民國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第二屆國際易學會議,特此申賀!並祝大會成功

 

美國孔子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宋正介

國際易學研究推廣委員會 執行秘書 史提夫

國際孔子書院校務委員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教授 潘維和

 

孔子紀元二五三六

中華民國741112

 

 

★★★

本會名譽理事長陳立夫博士於26日大會揭幕後致詞,以「偉大的易經」為題,深受與會代表所激賞,並經中央日報記者撰寫專文報導,刊於該報27日文教版。

 

★★★

本會黎理事長不僅主持2627兩日會議,並招待國外代表,往返學會及國外代表住所,備極辛勞。

 

★★★

26日大會開幕,除各報及電台記者到場採訪外,並有台灣電視公司記者先生蒞場錄製新聞,並於當天新聞節目中播出。

 

★★★

大會司儀李士蕙小姐,畢業於東海大學歷史系。她不僅國語講得清脆悅耳,而且 英語說得流利正確,實為不可多得的現代女青年。

 

★★★

2627日在中山堂三樓舉行的中韓書畫展覽,大會代表及各界人士前往參觀者四百餘人,訂購書畫的也不少。這次展覽非常熱鬧可觀,也是本會歷次書畫展覽最成功的一次。

 

★★★

海外學人於27日下午起到29日下午止,專車訪問本會所屬台北縣、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各支會,並參觀各地文物名勝,各支會都有充分的準備,獲得一致的佳評。

 

★★★

美國易經學會代表葉德愷先生係美國人,原名Kidder Smith,為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教授,研究我國易經很有心得,對我中華文化十分嚮往,在大會提出其論文「程頤的易傳」,以中文報告,國語頗為標準(其論文英文稿已刊登論文集。中文報告刊本期月刊)

★★★

美國易經學會會長應鼎成先生及其夫人共捐大會美金一千二百元。國際易經學會鍾啟祿教授捐本刊美金百元。他們這樣熱愛並發揚固有文化的精神,令人敬佩。

 

 

國際易學大會學人訪問中華民國易經學會桃園縣支會

桃園縣支會提供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5.1270)

 

1128風和日麗,天氣清爽,與會貴賓搭乘一部專車於清早八時從台北出發,由於高速公路中壢休息站附近堵車,故延至將近十時才抵達桃園縣支會。桃園縣支會假中壢市剛興建完成之桃園縣文化中心藝術館召開簡報,熱烈歡迎遠自世界各地前來之貴賓。當天一早,有中壢市長派來之吳明光秘書,與對易學頗有研究之清潔大隊長,以及桃園縣陳姓宗親會總幹事陳達勇先生,藝術館孫承淦館長及全體館員,地方熱心易學人士,中央大學國文系同學以及本縣支會全體同仁皆列隊於藝術館大門口等候迎接貴賓。

 

簡報前,我們為貴賓獻花,佩胸花,並請貴賓簽名留念。簡報時,我們彼此互贈紀念品,並請韓國易理會長池昌龍博士及藝術館館長孫承淦先生代表雙方致詞,儀式在簡單,愉快,和諧中進行。簡報完畢,我們趕訪新屋鄉之藥師佛祖,佛堂早就已集合桃園及台中之佛友在等候迎接貴賓放鞭炮及沖天炮,極為興奮,只可惜我們因尚須趕到慈湖謁陵,故無時間可下車膜拜,遺憾之至。我們於十一時半到達大溪鎮之慈湖謁陵,全體易學貴賓在莊嚴蕭穆,虔誠敬仰中,向一代偉人致最敬禮。十二時半我們回到中壢市剛新建完工開業不到三個月的北平中興樓聚餐。中壢市市長吳河清先生及秘書吳明光先生早已到場迎接,這是大家忙了一上午後最輕鬆的一刻。我們互相敬酒,歡敘。新加坡易學會會長吳炳偉先生曾來本支會訪問過,是老友,更感親切,遠自美國來的史密司朋友,也是稀客,吳市長用英文交談,想多敬幾杯酒,只是此諸位貴賓偏偏不勝酒量。日本貴賓較豪爽,且多飲幾杯,韓國貴賓穩重,飲食適可而止。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泰國之貴賓,多為中國人,多說國語,大家同聚一堂愉快交換意見,實為難得。

 

會後,貴賓們趕往彰化八卦山遊玩,我們在依依不捨中,向遠自世界各地來的貴賓揮手道別。也給本支會同仁帶來,難忘的一幕。

 

 

 

 

國際易學大會學人訪問中華民國易經學會雲林縣支會

雲林縣支會提供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5.1270)

 

語云 :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1985 「歲次乙丑孟冬之候」1129日星期日,幸逢第二屆國際易學大會海外學人蒞臨本支會「斗六山區湖山里明山園」做親善訪問,三生有幸,易友至親何樂如之,本支會為表示歡迎學人光臨,首先修蓋水泥路巷及路燈整理花園奇花異草清靜莊嚴易學聖地,於集會中表演(1)兒童氣獅娶新娘,(2)文才籃文堂擊破三分木板,(3)藍天跆拳道館技藝對打五分木板上、下側踢擊轉彩表演,(4)國術丈二棍,由七五老人羅任貴表演,(5)太極形意拳由陳那喜表演, (6)太極劍由江永鐘領隊,(7)明山園國樂社獻奏中華民國頌(三位女孩合唱)三潭印月、王昭君等等,(8)贈送中國書函八三老人林欽現場揮毫,(9)金獅獻瑞做迎送,非常圓滿。

 

歡迎會長以八卦位置陳列賓主之席,六位美姑娘獻花表歡迎,定食便當,贈送小錦旗(會旗)紀念胸章,本支會簡介等。本會特派專門錄影人員紀實,本縣機關首長地方士紳本會會員若干都來參與,盛況空前。

 

 

 

寫在國際易學大會之後

黎凱旋/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第四屆理事長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5.1270)

 

繼去(73)11月在韓國漢城市舉行的第一屆國際易學大會中,推定本會於今(74)11月在台北市召開第二屆,明(75)5月在日本召開第三屆國際易學大會,本會即著手策劃進行,並經函報政府當局正式核准。

 

只因大家忙於今年七月的第四屆會員大會,所以要到八月初,才正式開始與國內外各易學團體及易學界人士連繫,徵求組團參加及撰寫大會論文,並籌措大會經費,一連三個多月,動員了本會十多位工作同仁,忙個不亦樂乎,直到1130把大會開完,大家才算鬆了一口氣!

 

這次大會的參加及個人,除了本會的名譽理事、顧問及四十位理監事、一百多位會員代表以外,尚有國內的易學界人士大學校長、教授、專家學者百餘人,以及國外的國際易經學會(紐約)、美國易經學會、美國馬赫西國際大學、德國(一人)、日本真氣學會、日本易道協會、韓國易理學會及易術人協會、新加坡易學會、馬來西亞易學會、印尼易學籌備會等六十餘人,共計有三百五十八人出席,不但是我國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國際性易學大會,同時在陣容的龐大和堅強方面,也相當出色。

 

大會的性質,是在學術交流和國民外交兩方面,齊頭並進。諸如大會的程序為 : 1125海外學人報到26日上午九時海外學人參謁中正紀念堂及國內學人在中山堂報到,同日上午十至十二時的開幕式包括主席致辭、介紹出席人員、陳名譽理事長致辭、主席團(各代表團長)輪流致辭,同日下午一至五時為論文報告,27日上午為分組討論,同日下午海外學人參觀故宮博物院後訪問本會台北縣支會及參謁伏羲廟。2829兩日先後訪問桃園、彰化、台中、雲林各支會及參觀各地文化名勝,各地方首長都出席致詞,各支會的準備和接待工作都做得令人滿意!由此可知這次的國際易學大會,總會和支會,國內和國外都已動員了,可算得上是「大家一起來」。

 

除了開會和訪問以外,編印「第二屆國際易學大會論文集」,自然是一項重點工作。出乎意外的,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內,這次竟徵集到了國內外 易學專家的論文四十五篇,經編審組選印的達三十九篇,象、數、理俱備,文、史、哲、數、科、藝、術都有,真是琳琅滿目,美不勝收,令人嘆為觀止!

 

復興文化宏揚易學的工作,在時間和空間上是沒有限制的,也就是永遠都做不完的。鑑於這次國際易學大會的經驗和啟迪,我們希望能在最近兩三年內,再動員本會國內外的一千五百多位會友,和動員講座及函授班的八千位學友,以及動員月刊的前後五千多位讀友,舉行一次更盛大的易學大會,那才真的是「盛況空前」!但事實上可能得分別舉行,也可能仍是「代表性」。有理想才有前途,有事實才有結果,就讓我們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去奮鬥吧!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