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11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十一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出席第十一屆國際易學大會簡記

張紹良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4.111177)

 

第十一屆國際易學大會,今(1994)年由馬來西亞易經學術研究會主辦。本會組代表團參加人員,其中博士、教授、易學名家及分支會理事長共22人,同中華易學研究會代表團6人,於916,由各地會師桃園中正機場。同日上午8時乘座馬航班機,8時起飛,中午1220分抵達吉隆坡機場。大會主辦單位派人在機場門前等候及歡迎,見面寒喧數語後,到大門右側集合,在陽光普照下攝影留念,隨即驅車前往凱煌大飯店報到。工作人員忙忙碌碌,代表們高高興興,報到後佩掛大會「出席證」,手提「資料袋」,穿梭飯店客人中,熙熙攘攘,好不熱鬧。

至晚間8時,主辦國舉行大會各代表團團長會議,主席陳啟生先生說明大會籌備經過,以及去年在台北市舉行「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議決議 : (十一)屆國際易學大會,由馬來西亞易學會與本會(原名馬來西亞吉隆坡易學會)聯合辦理,後以本會向我政府申請更名核准為「馬來西亞易經學術研究會」,事前未獲聯辦(對方)單位諒解,直至大會前十日始由台北國際易學大會秘書處函告本會獨辦。繼由署理會長兼秘書長陳秀樺女士說明 : 近大半年來籌措大會經費及工作,人少事繁,尤其在接近大會時,更加緊張,最糟的是遇到「無理的阻礙」,使大家的工作氣氛,遭受些許阻礙,現已成過去,請各位轉告各團員,快快樂樂出席會議。

 

大會第一日(917)上午10時起,來賓暨貴賓紛紛進入會場,此時主辦國會下議院副議長翁詩杰先生蒞臨。演奏()主辦國國歌,由大會司儀分別介紹主席團及大會主持人陳啟生先生與大家見面,計出席海內外代表25個,海外代表109人,國內代表100人,共209人出席大會,會場佈置莊嚴肅穆,秩序井然。

首先由國際易學大會秘書長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事長邵崇齡先生報告 : 此次大會籌備期間,由聯辦改為獨辦,中間發生少許困難,現已雨過天晴,讓國際易學大會繼續傳承下去,不僅光被主國,且亦傳播於全世界,這對易學之發揚,產生極其深遠作用。接著將「國際易學大會會旗」授交大會主辦國主席陳啟生先生,並告以本(十一)屆大會閉幕時,移交下(十二)屆主辦國,保管及使用,使之歷久彌新,永傳不巧,最後祝大會成功。

 

接著由大會籌備會主委陳秀樺女士報告 : 本次大會時間五天,三天為大會論文發表、討論及總結報告,二天旅遊。大會自公元1984年創辦以來,至今已有第十次了!每次在籌備階段,箇中辛酸,是盡人皆知的。我們希望出席大會代表,都有賓至如歸之感,才是我們的成功,也就覺安慰了,在此特別感謝各位。

 

大會主席陳啟生報告 : 各位出席大會人員,見面時都倍感親切。出席大會來賓及代表都是主人,我們主辦單位是承辦人,為大家服務,而解決困難的。研究易學工作,是件較難工作,希望相互交換意見,教學相長,坐在現場顧問、教授、幾乎都被我們請光了!術數方面,高層次學人較難請到,理論方面更不容易,尤其是華文推廣,更是困難重重,今後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提升素質,加深學術研究,為社會服務,謝謝。

 

貴賓由國會下議院副議長翁詩杰先生致詞,略以……馬來西亞易經學術研究會續1991,今年再度承辦國際易學大會,在短短四年裡辦兩次國際性大會,建設文明,惠澤全民,真是了不起,本人謹祝大會舉辦成功。隨即敲鑼三嚮,宣佈大會開始。依照議程,贈送紀念品給各貴賓。本會由理事長邵崇齡先生代表贈送大會主辦國銀盾一面,接著常務理事國及理事國依次上台作簡單自我介紹計 : 大韓民國易理學會、中華民國易經學會、新加坡易學會、中華國際易學研究中心、香港古易學會、美國易經學會、新加坡道家學術研究會、中華易學研究會、中國六經學術研究發展基金會、中國吉林省周易研究會、美國道家學會、中國廣西周易研究所、中華老莊學會、中國開封市周易研究會、中國珠國際易經應用院、中國河南易經函授學會、中國吉林中醫研究會、中國上海周易代表團、中國華眉文化書院、國際文化止戈哲學數象研究學會、中國福建易學應用研究會等單位完畢後,開始大會論文發表。晚間八時舉行國際易學大會常務理事國會議,由主辦大會主席主持,廣徵對國際易學大會興革意見,熱烈討論,決議通過有十案,預定明(大會第二日)天送請理事國再討論通過,以昭慎重。

此次大會籌備處,編印有「第十一屆易學大會論文集」,大會論文共67篇,論文集厚達645頁,屬哲理文史類33篇,數理科學類22篇,術數類9篇,其他類3篇,可說是近代易學書林中珍貴,希望從今起,作研究「易經」重要參考資料。

 

大會第二、三日(9189),全天候繼續大會論文發表,大會特請林長眉博士、陳徽治博士、鍾玉蓮博士、林文欽博士、賴觀福博士、蔡崇正博士、林水村博士、黃開祿博士擔任主持與指導。大會論文發表討論時間分配方面,大會第一日,區分為下午及晚上二階段進行,第二日區分為上午、下午及上三個階段進行,最後一日區分為上午及下午二個階段,並分成哲學文史組、數學科學組、術數三組進行報告與討論。時間分配恰當,段落分明,無論是易學哲理、文史、數理科學及術數等,多有豐富的創見,就發表意見,提出辯論,最後由主持人分別作出總結報告。大會第二日下午八時,在同一地點舉行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討論及通過昨(17)晚間常務理事會提案十案,另增二案共十二案,散會。

 

大會的第四日(920)旅遊與參觀。上午八時,大會代表團分乘兩部遊覽車,前往參觀馬來西亞國造汽車場,下午到富貴山莊遊覽「風景墓園」。真是名符其實,提供的墓地不僅是風水龍頭穴地,還有展現裝飾這塊墓園的藝術作品。鳥語花香,綠草如茵,配合著人工布,小橋流水,以及古色古香的琉璃瓦建築,讓生者到此,感恩前人,逝者居此,永耀後代。

晚間七時,適逢我中華民族八月十五日中秋節,大會主辦國特別舉辦聯歡晚會,出席者有馬下議院副議長翁詩杰先生、富貴山莊董事長、我國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組長江傳清及外交部二等秘書王慶康先生,及大會主席陳啟生先生、籌備會工作全體委員以及各國代表團代表們,齊聚一堂,席開二十餘桌,以茶代酒,配合著樂隊,有唱流行歌曲,有詩歌朗誦,熱情洋溢,互祝易道進步,諸事如意,歡樂至深夜散。

 

大會第五日(921)上午八時,又前往參觀吉隆坡規模最大,國內外馳名——南陽商報編輯部及印刷廠後,遊覽車繼續前行,直到群山峻嶺,海拔三千餘公尺上「雲頂大飯店」,視界遼闊,境幽清靜,氣候變化無常,時而晴空萬里,時而雲霧朦朧,氣溫低而涼爽,是個避暑好地方啊!午餐後,有代表們遊賭場,有代表們看熱鬧,但也有代表們參加賭注碰運氣的,事後都未有好運相告,可見「賭」實在不是一件好東西。下午三時回途,就便參觀錫礦及製造廠,供人參觀有酒杯、酒壺、各式各樣人像及小器皿等產品,美觀別緻,價錢亦不高,各代表們紛紛選購作為紀念品。

晚間七時,舉行大會閉會典禮及惜別晚會,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陳秀樺女士及國際易學大會秘書長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事長邵崇齡先生分別致謝詞,繼由大會主席陳啟生先生將國際易學大會會旗傳承給下(十二)屆主辦國——新加坡易學會沈會長樹圭先生,大會報以熱烈掌聲。接著沈會長歡迎各位代表明(1995)年蒞臨新加坡出席「第十二屆國際易學大會」。繼互贈紀念品給與會貴賓、籌備委員、各代表團團長。本會理事長邵崇齡先生贈送主辦國及每一位出席大會代表團禮品,內容有學會會旗、會章、領帶夾、月刊及茶葉等,各代表團亦依次還禮,場面熱烈感人,並攝影紀念。

回顧此次本會組團出席「第十一屆國際易學大會」,最值得稱讚的,是人員眾多,編組完整,去回無旅行社派員專人領隊服務,全由團員自動熱心工作。團長邵崇齡先生兼國際易學大會秘書長與副團長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秘書長張紹良先生,在整個大會期間,默默協調,原由馬來西亞易學會與馬來西亞易經學術研究會聯合舉辦大會,因誤會改由獨辦大會,其間全由費其苦心而達到冰釋。凡有獨自一人前往我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單位派人出席晚會,宣慰眾多華人。台中縣支會理事長林載澄先生在大會期間,始終笑面相迎,平易近人,因之他獲得了許多不同國籍「知音朋友」。凡有曾雪偵小姐、倪淑娟小姐及常海滔先生,年輕熱誠,對年長代表,無論上下飛和汽車,自動上前扶助或提旅行袋,引起眾多代主們諸多好評。

 

大會至第七日(922)結束行程,至12時離開吉隆坡,下午330分,直飛桃園中正機場,於730分平安抵達台北,代表團解散,代表們各自打道回家。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