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12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十二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5.11189)

 

(84)年「第十二屆國際易學大會」,由新加坡共和國易學會主辦,定本(11)9日至13日,在新加坡京華大酒店舉行。會議程序 : 九日晚間各國代表團團長會議,十日上午 大會開幕式後,接著論文報告及討論,晚間常務理事國會議。十一日繼續討論及總結報告,晚間理事國會議。十二日觀光名勝及參觀,晚間閉幕式及惜別晚會,十三日各代表團人員賦歸。

本會已於上(10)21日下午2時,在易經學會舉行各代表團人員首次說明會議,決定委託台北市凱悅旅行社辦理旅費預算,出入境及乘座班機等購票事宜。代表團名單如下 : (名次依登記先後為序)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代表團人員 :

邵崇齡、徐英張紹良倪淑娟、蕭輔忠、常海滔、林百壽、李純、胡齡云、陳河舟、曾雪偵、謝修善、謝溫寶蓮、夏祝融、魏清松、魏向月霞、王文育、李土、郭瑞和、賴俊銘、林玉鳳、羅越、梁廖富美、蔡川保、陳水池、莊福熹、常保安、吳靜春

()雲林縣支會及明山園易學研究會代表團人員 :

籃秋林、黃俊卿、籃振賢、籃振清、游水原、籃秋燈

()屏東縣支會代表團人員 :

吳茂昌、林富星、張大德、陳麗玲、鐘清雄、劉麗美

()中華老莊學會代表人員 : (參加本會同往)

張成秋、林國雄

 

 

 

 

第十二屆國際易學大會實況簡記

張紹良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5.12190)

 

一、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易經哲理,萬古流芳。今(84)年「第十二屆國際易學大會」,由新加坡易學會主辦,時間定11913日,在新加坡京華大酒店舉行。本會組團集合雲林縣、屏東縣等支會及本會理、監事、教師、會員代表共37人前往出席,代表團總團長由本會理事長邵崇齡先生擔任。本會代表團團長由副理事長徐芹庭先生擔任,副團長由秘書長張紹良及常務理事倪淑娟分別擔任,雲林縣支會代表團團長由支會理事長籃秋林先生擔任,屏東縣支會代表團團長由該支會理事長吳茂先生擔任,陣容龐大,組織堅強。於上(11)9日上午740分,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由中正機場起飛,於1210 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走出機場大門後,大家都感覺熱呼呼的。南北航程距離不大,卻形成冷熱兩個不同世界,晚間6時,出席主辦單位酒會,隨舉行代表團團長會議,主辦單位除了表示熱誠歡迎外,特別介紹住地環境及安全設施。

 

二、大會第二日,各國代表達二百餘人,在新達城會議中心報到、集合就座,迎接主辦國國會議員吳俊剛先生來臨。再由本會兩位易學推廣委員常海滔先生及蕭輔忠先生護送大會旗抵達會場,交由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秘書長邵崇齡先生轉交大會主席郭成發先生,隨即舉行大會開幕典禮。

()大會主席由主辦國易學會郭會長成發致詞 :

略以……本會籌備了半年多時間,得到了理事們精心策劃與分工,經過了風風雨雨,曲曲折折,第十二屆國際易學大會終於在新加坡新達城會議中心召開了!非常榮幸請到國會議員吳俊剛先生為大會主持開幕典禮,感激吳議員同時也感謝來自世界各國專家,學者代表出席大會,謝謝。

()國會議員吳俊剛先生為大會致開幕詞 :

今日的易複雜多端,從社會的需要和發揚傳統文化,必須有所取捨的角度來看,易經中的儒理部份,對我們還是比較有益的。我認為傳統的,沒有宗教色彩成份的儒家倫理,可以作為我們這個世俗國家的許多人,尤其是炎黃子孫的精神食糧吞人生指南。易經所包含的哲學思想,早已成為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發揚中華文化,免不了要涉及這本六經之首的—易經。我深信本屆國際易學大會在新加坡舉行,必然有助於推動易學熱潮,更激發許多人去學易、讀易,並從中獲取益處,除了各代表團提出了論文報告,大會還舉辦二十一世紀之周易研究、論壇和四個專題演講。最後鳴鑼三響開幕。並向參加各代表團長分別握手致意。

()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秘書長邵崇齡先生致詞 :

國際易大會自第一屆到第八屆,都是由主辦國提供各代表人員食宿,至第九屆才有繳食宿費用規定,到第十屆更有詳細「組織簡則」。主辦國是協調大會事務順利,彼此和諧及情感交流而已。所以研究易經的人,一定要有安詳、包容、柔順、寬厚的美德,異中求同,不斷的改進和努力,肯定你我之間問題,發揚統大。最後我代表國際易學大會秘書處,謝謝各位光臨。

()主席團代表致詞 :

1.韓國易理學會中央會長池昌龍先生致詞 :

本次大會各國代表,能在此地見面,非常高興,也是本人最大願望。雖說各國文化背景不盡相同,但我們接受易學文化,仍是一致的。明(1996)年第十三屆國際易學大會在韓國漢城舉行,歡迎各位代表踴躍參加,本人當竭誠歡迎,謝謝。

2.大會主席團共20個,每個單位發言時間為二分鐘內容略。

(1)韓國易理學會

(2)中華民國易經學會

(3)中華老莊學會

(4)馬來西亞易經學術研究會

(5)美國國際易經學會

(6)美國易經學會

(7)澳洲易玄科學研究協會

(8)馬來西亞易經學會

(9)印尼易經研究組

(10)中華國際易學研究中心

(11)新加坡道家學術研究會

(12)台北中華易學研究會

(13)廣西周易研究所

(14)河南省文化研究中心易學會

(15)上海市易經會

(16)泰國易學會

(17)泰國儒學學會

(18)新加坡易學會

(19)廈門大學易學會籌委會

(20)香港易學會

 

三、大會論文報告 (席池昌龍先生、邵崇齡先生、郭成發先生)

()韓國易理學會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

()中華老莊學會

()馬來西亞易經學術研究會

()美國國際易經學會

()中華國際易學研究中心

()新加坡易學會

 

四、新加坡易學會周易論壇 (題目 : 廿一世紀之周易論壇)

主席 : 黃開祿博士、徐芹庭博士、郭成發會長

()主講人 : 徐芹庭博士

題目 : 周易概述,現任管理學仍可用易經卦()

 

五、大會第二日

()第一節論文報告 :

第一堂主席 : 陳啟生、李梓維

報告人 :

李仕澂 : 帛書卦位與洛書數

張廷榮 : 易萃聚論

第二堂主席 : 徐宏達、吳恆昭

報告人 :

林國雄 : 新儒學思想的五行解說

吳愛靈 : 天人合一是學易的高境界也是適應「信息超高速公路現代生活」的高境界

 

()第二節論文報告 :

第一堂主席 : 張廷榮、吳愛靈

報告人 :

趙淑珍 : 道德經哲理與人體健康研究

何浩水 : 周易蘊藏、辯證邏輯的胚芽

第二堂主席 : 陳瑞哲、劉肖瑛

報告人 :

黃仲林 : 人體能量組合轉換和運行的模式與八卦圖

莫善釗 : 易經圖表波浪走勢分析

 

()第三節論文報告 :

第一堂主席 : 劉彝元、陳槐民

報告人 :

陳河舟 : 堪輿水法初探分析輔星水法與龍門八大局水法之導

劉肖瑛 : 陽宅風水之精奧

第二堂主席 : 籃秋林、楊維增

報告人 :

孫宇立 : 形上之形式語言

黃來興 : 易經與中醫關係

()第四節論文報告 :

第一堂主席 : 吳茂昌、顏逑彤

報告人 :

葉劍飛 : 研究報告

莫善釗 : 易經圖表波浪走勢分析

第二堂主席 : 李仕澂、何成正

報告人 :

Dr. Jess Fleming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Ahdi-Ching : 易經與哲學輔導

 

六、大會第四日遊覽新台幣及閉會典禮。新加坡可說是個花園城,房屋高聳,街道整潔,安全道上以及都市點滴空地上,都有樹木及草坪,綠油油的一片,醒人耳目。當車子行進至河口時,有個龐大魚尾獅頭銅像乙座,轟立在河口處,吸引許多遊客攝影留念。

新加坡國人特別重視儒家倫理學說,在裕華園內建立孔子銅像乙座,由本會名譽理事長陳立夫先生題字,不僅在南洋是唯一的,恐怕除我國以外,在東南亞也是唯一的,由此說明新加坡的僑胞,更愛中華文化,十分令人敬佩。

經過一道跨海大橋,就是聖陶沙島,島上有各式各樣的娛樂設施,有三座風格互異的博物館,此外還有西羅索砲台,地下碉堡,大砲和機關鎗,都可供你盡情觀賞,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山下奉文大將軍向新加坡當局投降臘像館,晚間有座音樂噴水池,水花隨著音樂和雷射光曼妙起舞,真是好看極了!

下午330分,在亞洲城舉行閉會典禮。由大會主席郭成發先生主持,報告「大會論文總結」後,繼由誌洸先生報告「周易論壇結論」。再由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秘書長邵崇齡先生宣佈出席大會有來自不同國家(地區)20個,代表有204人,論文有51篇,經二天來報告、討論,成果輝煌。並宣布下(第十三)屆主辦位為韓國易理學會,隨即交接大會會旗儀式。該易理學會池昌龍會長接受大會會旗後並致詞,歡迎各位代表們於明(1996)9月,光臨韓國出席「第十三屆國際易學大會」。接著互贈禮物,場面熱烈感人,並攝影留念。

 

七、大會第五日,上午11時,我代表團全數集合新加坡樟宜機場,飛機下午110分起飛,510分抵達中正機場,由總團長邵崇齡先生宣佈代表團解散,各代表在依依不捨情況下,分別打道回家。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