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8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參加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的觀感

黃自信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1.12142)

 

 

一、前言

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是第六屆大會在日本靜岡舉行時主席團的提議,經第七屆大會在中華民國台北召開時主席團的決議。當時吉利易經學會會長楊麗生先生以無比的信心與謙遜的胸懷,慷慨承擔 一歷史性的重大任務。

 

二、國際易學大會的由來

國際易學大會的由來,在「中華易學」第11卷第9期即總編號129期筆者所撰之「對國際易學大會的展望」一文中,已有詳細敘述,在此不贅。唯感於本()屆與會同仁多有不知者,再則於大會中被誤導扭曲,有再簡述之必要。

按國際易學大會是於1984年大韓民國易理學會會長池昌龍博士所倡導。是年113在韓國漢城舉行首次會議,經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事長黎凱旋教授興同聯名發起。迄今已舉行至第八屆,每屆均有其特色與卓著之成就,蓋史學家的理念在求真求實。故孔子作春秋,一字之褒貶,則亂臣賊子懼。而文學家則在求善求美,造詞遣字,字斟句酌,有時超乎事實,其目的在達到藝術的最高境界,二者是有差別的。

 

三、主辦國際易學大會應具備的條件

主辦國際文化交流的大型會議,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 第一是人才;第二是錢財。光有人才,沒有錢財,根本辦不起來。光有錢財,沒有人才,也絕對不會辦得很出色。這二者缺一不可,正如易經裡所說的 : 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必須陰陽和合才行。而吉利易經學會,確實具備了這兩優越的條件。

人才方面 : 在楊麗生會長的領導之下,有位運籌帷幄才華出眾的籌委會主席丘發先生,以他的聰明才智與充沛精力,領導籌委會,使每位成員,都表現出那麼積極能幹,熱情洋溢,使大會進行有條不紊,于人以清新之感。且最難得的是丘主席發揮了他領導統御的藝術,對大會介紹了他們工作夥伴,讓每個人分享了大黛的成果與榮耀,而樂於去奮力達成所負的使命。

錢財方面 : 誠如籌委會的「財長」黃惠鸞小姐所說的 : 「在財力方面,全體會員各自設法籌款,從而籌足大會經費,使財政在工作上很順暢。」這種自動自發群策群力愛護團隊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正如易經上所說的 :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四、大會的成就與希望

()政府的重視——在這個多元社會的國家,首次舉辦這 一個盛大的文化交流會議,在大會開幕中,由政府高級官員來主持,足見政府對文化建設的重視,與對中華化的推崇,使與會人士深深感受到鼓舞與欣慰。從官員的獻詞中,體認到他們對中華文化的仰慕與深厚的修養。這種具有宏觀文化的開朗胸襟,誠令人萬分敬佩!(獻詞在本期中華易學中轉載)

我們知道,馬來西亞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全國行政區共分十三州,華人約佔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教育方面,由小學到中學,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在這九年中必須學習三種語文,即馬來語、英語、華語,而以華語為母語。這是個培養多種語言人才的天然環境,可真是得天獨厚。經濟方面,自從政府實施新經濟政策後,逐漸走向均富的社會,不再是華人獨享的權利了。

在這個多采多姿的熱帶國度裡,其民情風俗,給予吾人留下了深刻而珍貴的印象,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大會全般計劃十分周延——從與會人士報到後的住宿餐敘、會議的運行到旅遊觀光、設計均甚詳盡,連會議中還安排了咖啡時間,使大家在緊湊中既輕鬆又愉快。

 

()分組討論——本屆大會提出論文共計四40篇,區分為易理社風類12篇。堪輿應用類9篇,醫學數理類6篇,文、史、哲學類13篇等四類,各組主持人,均係飽學之士。參加人數最多,討論最熱烈的是「堪輿應用類」。不但發言踴躍,而且笑聲掌聲不絕於耳。其他各組人數較少,尤以文、史、哲學類組僅78人,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對於研究易經的趨向,較有興建的是術數。想是因為卜筮、命相、陰宅、陽宅對於自身具有密切而現實的關係吧?

 

()()屆的最大成就,筆者認為是通過了成立「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通過了「理事會組織簡則。」開創了國際易學大會新的里程碑,這是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的事情。本案經筆者於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提出後,深受韓國易理學會會長池昌龍博士的重視,在本()次大會中,獲大會主席籌委會丘發先生對本案的立案精神與實施辦法,讚賞不已,給予鼎力支持,讓本案得以順利通過。從今以後,將使國際易學大會不至有中輟之虞!立下了「生生不息」可大可久的傳承之宏規。池、丘二君誠是易學大會的伯樂。

 

以上所述,僅是略舉大端,限於篇幅,不及細列,易經卦象講中講正,重時重位。因此,好的方面講了,有待改進的地方,也得提一提,方不至失之偏頗。

()首先要談的是對與會者之國號及國名,不宜擅加更改,如因國際上有現實之困難,亦應在會前與對方協商,採用雙方皆可接受之方案為宜。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兩者不能攪和在一起。諸如大會特刊中第一1頁所稱之「台、日、韓三國」,應以「中、日、韓三國」名之。第11頁之「台灣易經學會」應以「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名之,特在此提出正名。

 

()綜合討論時,各分組未提出總結報告,使大家對全部論文討論缺乏整體概念,對易學研究方面,失去啟導作用。

以上二點,僅係筆者之拙見,提供未來主辦者之參改,對本屆大會來說,也瑕不掩瑜。

 

五、對中華文化應有的認識

中華文化具有五千年歷史,源遠流長,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處說起。惟有一點,那就是以儒家的精神為主導,而儒家的精神,則是以「仁」為中心,以「義」為規範。「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也就是易經上所說的 : 「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所以說「易經是中國文化的本源。」夫易之為書「其道至大而不包,其用至神而不存。」我們要認識中華文化,首先要認識易經。研究易經,必須先從經文讀起。程頤在他的「易傳序」中說 : 「得於辭不達其意者有矣,未有不得於辭而能通其意者也。」筆者常對朋友們說 : 「如果你打開周易這本書,對它的文字不認識,辭意不了解,那你如何去應用它呢?」因之,研讀經文是很重要的。否則,將是捨本逐末,緣木求魚。

人們都以為易經是天書,艱深難懂,其實是你沒有去接近它。現在讓我們看看黃鶴山人在他「易說自序」中是怎麼說的。他說 : 「聖賢之學,豈有高遠難幾者哉!亦曰 : 明乎天道,以人合之而已矣。以人合天亦豈有他哉?亦曰 : 與時偕行而已矣。時未至則有靜默之守,時既至則有滿盈之戒,察乎陰陽之消長,於以識吉凶悔吝之幾,故聖人用顯用晦,變化無方,而進退咸宜耶。」與時偕行,非即聖人之學,一般往往宜晦而顯,宜退而進,靜默不知守,滿盈不知戒,或失之躁,或失之亢,幾萌不惕,變至不審,日趨於凶咎悔吝之途,而人道淪於沒,聖人於是作易,以明天道於六爻之中,著陰陽之變化,盈虛消息,進退存亡,皆寓於內,故欲知吉凶悔吝,須需先讀經文,了解卦、爻辭意,捨此則無所適從。

在前面已經提過分組討論時,以術數組最為熱門,然則易繫辭第十章說 : 「易有聖人之落四焉 : 以言者尚其辭,以動者尚其變,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卜筮歸諸術數類,不過是四道之一耳,務以不失之偏為戒,避免走上迷信之途。當否?尚祈博雅有以教之。

 

六、結語

俗語說 :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此次能在這多元社會的國家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研討中華文化根源的易經,是件具有歷史性的深意義,承主辦國政府的重視,及吉隆坡易經學會的積極努力,全體與會人士的熱心支持,使大會創下輝煌的成就,對易經學術之傳播,中華文化之宏揚,使能轉移社會不良的風氣,重振世界墮落的道德,促進全體人類福祉,建立世界永久和平,其功是不可磨滅的。尤期我全體同道,努力再努力,進步再進步。最後,謹以誠摯之心情,謝謝吉隆坡易經學會會長楊麗生先生,籌委會主席丘發先生及全體籌備委員,感謝您們的辛勞與熱忱的接待。並祝賀大會成功!與會君健康快樂!

 

 

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概況

駱子靜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1.12142)

 

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於中華民國80(1991)1024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隆重舉行。此次大會是由馬國吉隆坡易學會會長楊麗生先生主辦,南洋商報協辦,由該報丘發先生擔任大會籌備處主席,並選定吉隆坡聯邦大酒店華麗禮堂大會會場。計出席者有中華民國、大韓民國、日本、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香港等十四個國家或地區,參加的代表有易學專家學者共約140餘人(馬國列席及工作人員未計入) 。其中有博士、教授、國際聞名易學專家共約40餘位。最特殊者有紐約的薩德神父(John Fathersada) 。美髯飄逸出眾,他是一位宗教家而對易經特有興趣,專案申請自紐約專程飛來馬來西亞參加大會,引起全體注視。

 

大會於1024日上午九時正式開幕,由馬國人力資源部長林亞禮拿督主持開幕式。典禮開始時演奏專為大會製作的「國際易學大會歌」(王志春詞陳洛漢曲) 。由樂隊伴奏,歌詞事前印發全體與會代表大合唱,增加大會開幕典禮中之莊嚴熱烈而興奮的情緒。出席大會開幕者有各國代表團,當地專家學者工商代表等四百餘人。旋即由楊麗生會長及丘發報告籌備經過,接著開各國代表團專家論文發表,並請王品棠博士主持大會論文討論,及分組總結。各國代表團專家學者發言踴躍內容精闢。尤以王博士主持討論,時間分配洽當,段落分明。下午進行綜合討論,並允由與會代表對發言提出詢問,由發表論文者簡明作答,對易學理論之發揚更加深入。

 

第二天會議開始由馬國文化旅遊部長陳廣才拿督親臨主持,他致詞說 : 「我國華社文化活動尚為表演娛樂性,真正高層次屬於核心文化活動尚嫌不足,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能在我國吉隆坡召開,對多元社會馬國的文化水準,具有突破性的提高。尤其對旅馬華人更是無尚的光榮。」他並說 : 「此次大會對馬來西亞今後的進步,將更有長遠重大的影響」。接著進行論文分組討論,計共分四組有「易理社風組」由陳業良博士主持;「堪輿應用組」由林水檺博士主持;「醫學數理組」由陳徽志博士主持。下午繼續會議進行討論,由各發表代表答復未完的問題,並分別由各位代表發表演說。都由論文討論總主持人小品棠博士分別作結論,表現生動而精彩。

 

大會籌備處出版有「第八屆國際易學大會論文集」,由黃迪先生主編,共計收印有論文40篇,以華文為主佔30餘篇。另有韓文一、日文一、英文五、馬文一共計8篇。按前述分組討論四類編排,印刷精美,使此次大會學術理論資料極為充實,對弘揚易學貢獻甚大。

 

另一重要決定,是在大會中由各國易學會代表團團長單獨集會。根據去年中華易學月刊社社長黃自信先生在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時提出建議 : 「成立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選舉常務理事」。目的在弘揚易學,建立健全組織,發揮整體互助合作的功能,使今後國際易學大會每年由常務理事國輪流主辦,遇有困難時由大家協力解決。經由各主要易學代表團團長會議,根據原建議組織簡則初稿,分條詳細研究討論修正,決定要點為 : 會員資格是要經由所在國政府核准有案的易學會以研究易經學術為主的社團,都得申請參加。理事會對國際易大會行政有絕對決定之權,當經推定大韓民國、中華民國、日本、馬來西亞及第九屆承辦大會國(美國或新加坡—限在本年1215日前決定)為當然常務理事國,並在中華民國台北常設國際易學大會秘書處為總的聯絡機構(詳細決定另在「中華易學」月刊發佈。此為這次大會上一件最重要的決定

 

此次大會各地區參加的單位,以中華民國及新馬地區出席單位與人數較多;中華地區有易經學會台北總會20人;彰化支會18人,雲林支會8人,台北市老莊學會8人,國際道家學術基金會4人,共計出席有5個單位68人;新馬地區有馬來西亞易學會32(另有眾多參加服務者未計入),道家學術研究會10,新加坡易經學會10人,道家學會10人,共計出席4單位52人。其他地區,除美國地區有3個易經學會共計出席10人,1個道教協會出席2人外,其餘地區出席單位、人數都不甚多。但南韓及日本皆為兩欠國際易學大會主辦單位,對弘揚易學貢獻甚大。其次大陸上亦有研究易經學者李紹庚教授,係吉林省科學聯合會副主席;廈門易學研究會正副會長牛力達、陳伯欽先生等均有賀詞及先送大會發佈 : 福州市著名易經學者江國樑有論文在大會文集發表,均申言將出席此次大會,並盼第九屆國際易學大會能在廈門市召開,然都因故未能出席,而對兩岸的文化交流,已建立溝通管道值得一提。

 

大會結束後則為旅遊交誼活動。第一天安排遊覽馬六甲海峽,自吉隆坡開出巴士兩部,距馬六甲145公里,有高速公路,行程約兩小時半,沿途公路兩旁都為馬來人的村落,多為高腳屋,在河邊的多不用井水,下層養雞鴨,前通客室,中作臥房後作廚房,上層多作儲藏室形式特殊,南國風光優美土地寬敞。自1886年葡人佔領馬六甲即建築城堡守衛。明初我國三寶太監鄭和曾七下南洋,亦曾佔領馬六甲帶去隨員五百男女,與當地蘇丹通婚留下華裔,後來又為西班牙、英國先後佔領,至今仍留有葡人、西人城堡古蹟,二次大戰後英人、日人先後撤走方建立馬國,現在馬六甲海峽市區仍屬廣東福建人的天下,市區建有瓊州會館,青銀亭等大佛寺香火鼎盛,習俗亦多為華人風尚。土地為私有制,馬六甲共有九州。份地區有自印尼傳來女子權力最大,都以女人名義製產,如離婚後產業多為女方所有。華語、英語、馬語三種並用,有中小學校興一千餘所,三種文字都教任由選習,也有回教堂、基督教堂、佛教寺廟更多,信仰自由不加限制,最近學習華語人數訊速增加,這是馬來鄉間表面所見的情形。

 

第二天遊覽吉隆坡市區,有馬來廣場佔地甚大,中央馬來國旗的旗竿最高,為南洋各地所見之冠。此地盛產錫礦,製品各式酒杯酒壼都有,美觀別緻,能保溫、消毒、壯陽,但價錢並不便宜。大家專車到工廠仔細參觀,紛紛選購作為紀念品,市區參觀後繼續遊覽吉隆坡拍照留念。

 

1028晚舉行聯歡晚會,表演各式馬來歌舞助興,菜餚都是南洋道地馬來式料理,並以茶代酒別有風味,馬國華人公會總會長拿督斯里林良實醫師,人力資源部長拿督林亞禮,及文化旅遊部部長拿督陳廣才與楊會長丘主席並全體籌備會工作人員都到與全體出席代表濟濟一堂,並分贈紀念品拍照留念,筆者曾代表中華民國易經學會贈獻黎凱旋理事長錦旗一面給拿督陳廣才部份以為留念,晚會至深夜賓主盡歡而散。

 

大會結束後我代表團全體同仁,曾順便遊覽新加坡並拜訪新加坡易學會致贈紀念品,再遊印尼北部棉蘭大城,及山達山、多巴湖、夏辭琳島等地蘇丹名勝古蹟,與馬來風光三天,所住各地賓館都在山光水色十分明媚之處,皆為華人大量投資興建的現代豪華設備。再返新加坡,於112上午自新直飛中正機場,大家平安的返回台北結束此遊。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