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10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實況簡記

張紹良、吳長雄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3.08162)

 

 

國際易學大會,源自中華民國73(公元1984)由我國與韓國共同發起,我國曾舉辦二、七兩屆國際易學大會,績效良好。民國79(公元199011)舉辦「第七屆國際易學大會」時,各參與國代表團團長一致決議 : 成立「國際易學大會理事會」,由我國為當然常務理事會,負責主導大會一切事宜。大會依於去(81)(公元1992)8月,在美國夏威夷舉辦「第九屆國際易學大會」時,經由理事會議一致決議下 : 「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以易經與世界新秩序為主題」,輪由中華民國易經學會主辦。

本會隨即籌措舉辦大會經費,再三函請各有關單位予以經費補助,及協調連繫社會熱心人士經費捐助(國外人士及會友贊助)及字畫義賣等活動,共襄盛舉。計籌得新台幣260餘萬元。

大會時間決定今(82)724日至30日舉行,共計7(海外學人來華一天,大會開幕及論文報告一天半,論文討論及總結報告二天,參觀訪問一天半,自由活動半天,歸去一天)

大會地點 :

中華民國台北市環亞飯店(五樓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式。

中華民國台北市麒麟大飯店(第二樓金龍廳、金獅廳、麒麟廳)舉行大會論文報告、討論、總結報告及閉會等。

參加大會人數 :

海外代表團79人,國內代表團62人,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監事及各支會代表78人,會員代表151人,合計370人。

大會活動方面 :

大會第一日(724)上午10時至下午12時,海外易學代表蒞臨國門,本會接機人員分三組,至桃園中正機場來回交向接機,有專車3輛將海外代表車運至台北市康定路103號麒麟大飯店,隨即供應餐飲,介紹環境,發給大會資料,介紹及欣賞中韓第三次書畫展覽,並參加晚宴,使之有「賓至如歸」之感。

 

中韓第三次書畫展覽實況

725日本會於台北市環亞大飯店召開本次國際易學大會,由於經不足,理事長邵崇齡先生商得書法大師邵振奭先生惠贈作品10幅,國畫大家顏聖哲先生惠贈作品22幅,作為義賣,充裕經費之用。

邵、顏兩位大師,所贈作品,於724日及25日,藉台北市康定路103號麒麟大飯店金龍廳展出,首日到場者有陸委會副主委焦仁和先生、行政院新聞局長胡志強先生暨工商界名流,會友等300餘人,光臨指導。

邵振奭大師,書法蒼勁,功力深厚。顏聖哲大家,曾獲79年吳三連藝術獎,榮獲李登輝總統召見,藝界知名,其繪畫用筆,瀟灑多彩多姿,造詣極高,他賦予繪畫新的生命力,不同凡響。

展出之書法及繪畫作品為愛好之人士,全部定購一空,除捐款部份另行公佈外。

當日義賣所得,計新台幣53萬元,以作大會之開支等,充份給本會帶來無限的榮耀與全體工作人員精神心理莫大的振奮,功德無量也。

 

大會開幕

大會第二日(725)上午8時,海外易學代表早餐後,專車送至台北市環亞大飯店大會場,匯合國內學人及國內社團代表進入會場就座,10時參加大會開幕式。大會主席邵崇齡先生致歡詞後,介紹海內外出席大會人數近400人相互見面,繼請總統府李資政煥、蔣資政緯國、行政院新聞局胡局長志強及國內學人胡自逢教授、楊孝榮教授及黎凱旋教授致詞,再由各代表團團長輪流致詞,直至中午1230分午餐,席開28桌,賓主盡歡。直至下午2時,因變換場地,與會代表分乘5輛專車至麒麟飯店,繼續舉行大會論文報告。

 

論文報告

大會第三、四天(72627)上午八時,繼續論文報告,為確使代表們深入瞭解起見,下午2時又將海外易學代表及國內提供大會論文作者近130人,區分為三個組(1.易經與世界新秩序及易經數理科學2.易經與文、史、哲。3.易與中醫、針灸、易與藝術(美術、音樂)及易與術數),並指定召集人、引言人、及總結報告人,就學人撰寫論文內容提出意見,發言踴躍,內容豐富,討論至下午530分完畢。

 

理事會議

730分,由大會主席主持舉行理事會議,討論修正「國際易大會理事會組織簡則」條款內容較上次健全完備。肯定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為常務理事國召集人,授權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為大會永久秘書處,負責大會連繫與協調之責,又大會會旗樣式,授用「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會旗圖案。上屆大會結束時,由主辦國主席授旗給下屆主辦國以示任務交接而昭慎重。

 

參觀訪問

大會第五日(728),上午810分,海內外學人近80人,分乘兩部遊覽車,由周副理事長率領,赴雲林縣斗六市訪問雲林縣支會,在歡迎大會上,雲林縣支會籃理事長秋林致歡迎詞後,繼由雲林縣長及地方首長分別致詞,各代表們交換禮物,攝影,會餐,直至下午2時離開斗六市,途中參觀台灣省會議會、林家(宮保第)老宅及景薰樓(林獻堂先生位宅)530分始抵達台中縣大里鄉,台中縣支會借用農會會議室舉行簡報並接待晚餐,於1030分抵台北市。此次代表們參觀訪問,各支會均有週詳準備,熱情接待,獲得代表們一致佳評。

大會第六日(729)上午810分,海內外學人近80人,分乘部遊覽車,由周副理事長率領浩浩蕩蕩前往台北市外雙溪,參觀故宮博物院,代表們靜心傾聽說明人解說每件古物歷史及來源外,並仔細觀察每件古物,對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非常仰慕。至12時午餐,下午為自由活動。

 

大會閉幕

「惜別晚會」,訂在同日下午6時在麒麟大飯店舉行,隨即舉行大會閉幕式,由大會主席邵崇齡主持,除感謝每位代表五天來辛外,並報告明(1984)年第十一屆國際易學大會由馬來西亞易學會陳瑞哲及吉隆坡易學會陳啟生聯合舉辦,繼頒發黎凱旋先生、顏聖哲大師、邵振奭大師及理事長邵崇齡等人獎牌,酬謝捐獻大會經費人士,撰寫大會論文獎狀、工作人員獎牌以及國外代表團團長紀念牌及之品等上台獲獎數十人,在國樂演奏聲中,皆大歡喜。最後由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致謝詞,一一道來,使令人們感佩周副理事長對屬下考核之真實。

 

海外學人賦歸

本會第七日(730)每外學人賦歸,因飛機班次關係,共分四個梯次離華,本會周副理事長率領工作人員,於同日上午7時至桃園中正機場送行,並為之服務,依依不捨,並祝福旅途愉快,明(第十一屆)年國際易學大會吉隆坡見面。

 

 

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側記

鄒友文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3.11165)

 

一、隆重的開幕

為提昇精神文明,宏揚中華文化,化解國際間突,創新世界和平新秩序,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於中華民國82(西元1993)725日,假台北市環亞飯店,壯麗宏偉的會議中心,隆重揭幕。海內外易學碩彥及愛好者四百餘人參與,總統府資咨李煥先生、蔣緯國上將……等貴賓蒞會指導,大會以圓桌餐敘方式進行,氣氛融和而熱烈。

大會會長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事長邵崇齡先生,宣佈開會揭開序幕,他首先熱情的歡迎貴賓、各國代表團、及海內外易學界人士出席。他那高昂,而文雅的致辭中,結合了與會人士的心聲,他說 :

我們處於一個知識?元性的時代,由於教育的普及,高科技資訊的發展,人類文化交流頻繁,不僅縮小了世界空間,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地球村的來臨,是人類努力的目標。世界各種不的民族,擁有不同的文化,在緊密的接觸中,不知不覺的增進了彼此之認識與了解。生活在時間轉變快速中的我們,應負起推廣易學的責任,使易經不僅僅是中華文化的精華,更能成為全世界人類文化的資產,讓全世界各民族均能了解易道之偉大,進而享受易學所涵蓋的生活哲學、人文思想等精髓。謹提出本會努力的三大目標 :

()提昇國國易學水準,強化世界各地易學組織,努力推廣易學教育,透過各地華人社團,舉辦易學研究活動,使易學在各民族團體間不斷成長茁壯。

()使易學與電腦結合,促進世界文化及學術交流,激發研究易熱潮,使易學理則溶入電腦科學,成為國際管理明日之星。

()宏揚潔靜精緻之易學文化,化解因物質文明抬頭、功利主義掛帥,所引發世界各民族不斷的競爭與衝突,以創新世界和平新秩序。

 

二、貴賓致賀辭

總統府咨政李煥先生致詞 :

易經是中華民族非常重要的哲學思想。中華民族思想源泉從神權時代玄學思想,過渡到哲學思想,易經為其主導,易經最大的貢獻是促進民族思想發展到健全。易經為許多位聖哲智慧的結晶,對中華文化具僅催化作用。易經為研究宇宙萬物,人類社會一切變化的法則,對探討宇宙、陰陽、始紡、本末變化的體用,有非常高明深遠的說明,告訴我們對宇宙人生很多問題基本看法,它能適應時代改變發展運用,是探討人生哲學的工具,對中華民族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易經歷數千年來,為很多中外人士共同讓讚賞敬佩與重視。

將來我們要成為世界文化大國,外國人曾說 : 「廿一世紀為中國人的世紀」,並非中國人驕傲的世紀,而是中國人對世界人類貢獻為中華文化,而中華文化首以易經為主流,易經表現出萬事萬物生生不息的道理。此時在中華民國召開國際易學會議,意義非常重大。

 

總統府咨政蔣緯國上將致詞 :

我在50歲時開始學易經,覺得易經是簡易、變易、不易的。近來發現研究易經的人很多,進入狀況的人少,而進入易理的人少之又少。談到易經的概念,易字上為日字,下為月字,如加以美化,日字中間奇數的一橫,月字中間為偶數的兩橫,上面為奇數,下面為偶數,顯示了學理和方法,奇數代表陽,偶數代表陰,從陰陽奇偶認知其道理,表達宇宙間萬物大到無窮盡,小到無窮,總之易學是正反之學,是方法之學。就以日月二字的涵義方法來認知易經。

又想到如果一個人只有軀體沒有靈魂,是殭屍,經不起考驗,怕見日光,若僅有靈魂而無軀體,就像鬼魂一樣飄浮不定。兩者一定要合為一體,因此想到哲學和科學,如不能融和為一體,只是說說而已,將會對人類,對地球帶來恐怖和毀滅的災害。對人類而言,哲學和科學一定要融和為一整體,將易經介紹給社會,介紹給世界人類,對宇宙,對世界人類才有幫助。

近十年來有錢的企業家,學者聯合起來,請了很多哲學家科學家,研究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發現他們都有相關的道理,因此從自然科學、化學、生物學……等發展出系統理論,系統科學,他們認為是了不起的發現,可是慢慢的體會,原來易經內面早就說了,我們的老祖宗,早就從易經中發展出來,所有哲學科學的系統理論。

西方學者只是在已有的許多理論中,一點點的歸納出系統理論,再憑以發展,他有限的歸納,還不夠完整。我們的易經開始就發展出系統理論,內容完整而實用,與現代科學比,雖不算十分週全,但從基本理論去推敲,就具有無窮盡的道理。

中國自古有玄學、黃學,玄是天的顏色,窮畢生生命延續若干代去推論,還沒有辦法看得見具體現象,只得從學理上去研究,稱為玄學,以天為代表。另一種可以看得見的,能實驗的,稱為黃學,即土地的顏色,以地為代表。一是天玄,一是地黃,自古就有發展,可惜自五胡亂華,造成中國的分裂鬥爭,爾後不斷的分裂鬥爭,亂無寧日,直到推翻滿清,成立了民國,中國人總算得到安寧的日子。可是北伐統一以後,日本又乘機來打我們,日本受俄美的聳?,支持侵略中國。列強看到壯大的日本,又看到中國統一的強大,便處心積慮的製造糾紛,中國人雖毀了自己,卻提供世界人類文化與文明。我們祖先的智慧,落實到中國人的中道,沒有研究易經的人,不提到八卦和太極的,從太極的發展,太極圖內彎線拉直了。圓圈圈擠方了,到漢朝發展到中字,而有中道。從易經落實到中道,從義理落實到實踐,從中道落實到以民為主的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這一切為人類謀福的好主義,竟又有人開始懷疑他,豈不可悲!

 

作為中國人,就像太極人,也就是陰陽(男女)之間,互相關切尊敬的天 道理論,就是至道易理,易理為中國人謀幸福,為世界人類謀幸福,我們有這麼好的文化,竟然有某些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真悲哀!我們要重整秩序,重建觀念,復興文化,必須從易經開始。我們每個中國人,為了自己,為了子子孫孫的秩序,安定和幸福,為全人類的安定和幸福,必須重整易經「天行健」謀求「萬國感寧」的精神。

我們的行動,要使宇宙和諧,人類幸福。太極有陰陽,陰陽要相互尊敬,在電話的世紀中,每一個人的人腦裡邊的密碼相互溝通,使我們行動合理化,能為世界人類服務,謝謝。

 

中央大學教授胡自逢博士致詞 :

今天群賢畢至,嘉賓雲集,謹提出三句話,祝福大會 :

()易經國際化已經形成。易經成為國際顯學已成事實。世界已生病了,這種病只有靠正統哲學來醫治!易經能醫世界病,為人類帶來正當出路,重整世界新秩序。抬頭往上看,天體系統在有規律的運動,許多星球相互吸引,相互依存,構成美妙的天體秩序。今天為何要建立世界新秩序呢?因為舊的世界秩序 亂了,所以要建議世界新秩序。以易理領導世界新秩序,開拓人類光明的前途。

易經已成為國際化了,在美國華盛頓,十幾家書店中都有易經,其中一家有十餘種版本的易經,一種是德國人翻譯的,到1990年止,再版又再版24次,一般科學家、數學家、天文學都來研究易經,可知易經在國際間熱絡的程度。

劉子華先生(四川人)1940年在巴黎發表專文「周易八卦與現代天文及太極學說」使後人了解太陽系的發展和生存,與易經關係非常密切,受到國際間重視。在物理方面 : 李政道、楊振寧二位博士,用機紐對震理論,得到諾貝爾獎,機紐就是易經陰陽的觀念,此學說問世後,國際間對易經更加重視。

()一種學術的生存價值。基於改善人類生活。一種為人類生活而創造發展的學術,必須能為人類服務,改善人類生存空間,其價值最高的只有周易,周易能為人類生存指引大道。

()易經是生命科學原動力,生生之謂易,乾元大生,坤元廣生,易經講天道,是生命整體,不是機械式的往下生,而是生生哲學,是宇宙大生命,研究者以個人、國家、天下及整個世界人類為對象。我們要有擔當,以人類生命為出發點,配合無限的,廣大宇宙的生命力量,和意志的展現,使易經生命科學,能為世界人類服務。我們易學界的朋友們,以負起推廣研究易經,是世紀性的,社會性的重責大任為榮。

 

榮譽理事長黎凱旋先生致詞 :

易經的大陸熱,世界熱已成氣候,大陸研究易經者多為自然科學家,兩次在大陸開會發現,全國各省大學教授,地球學者、數學家、物理學家……數百人都來研究易經,易經完全學術化、自然化了。搞自然科學家的人,都來研究易經,可見其研究易經的盛況。

韓國易學會,有35萬會員,我中華易學會有2000多會員,相形之下覺得慚愧。美國有四個易學會,如國際易經學會、美國易經學會、美西易經學會及易經考古學會。

從大陸易經熱、世界易經熱的發展趨勢看,大陸已向中華民國看齊,世界已向中華民國企望,我中華民國對易經研究,能不急起猛追。

蔣緯國上將認為易經是最簡單容易的,我贊同他的看法,只要把握簡單容易的條件和系統,易經是非常容易學的,其符號邏輯,就是黑點點、白點點,六十四卦就是陰陽兩個符號嘛。講一則小故事 : 我在講課的時候,曾經有在政大、師大修博士的外國朋友均來聽課,我問他們學習的狀況,他們認為學易經是最簡單的邏輯,半年後他們卻叫苦,說易經是最難懂的,再來問我,我告訴他們,是沒有找到竅門,找到竅門,就容易了。

 

老莊學會理事長楊汝舟將軍說 :

十餘年前由韓國易理學會池昌龍博士,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理事長黎凱旋先生,及本人共同發起成立國際易學會,十餘年來已成長到今天大會盛況,可喜可賀!易學已展現遠大的前程。謹提出三點說明 :

()人與易 : 易經是人類最高智慧著作創造的成果,是偉大的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位聖人完成的著作,經歷代很多聰明睿智之士的發展,凝聚成今天的易經,是中國人最高智慧的代表,但也是為世界人類貢獻的文化寶藏。

()伏羲創三劃卦,把自然現象拿來說明人類間活動的?係,告訴我們怎麼去適應自然。文王劃六十四卦,把人類所有事務活動變化,納入六十四卦變化範圍之內,告訴我們應如何靈活運用,以求趨吉避凶。

()人有好的一面、壞的一面,如人類七情六慾的變幻,難以捉摸,應以七日來復道理糾正七情,用六爻涵義規範人類的六慾,能糾正人類的七情六慾,把壞的變化壓下來,求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今天世界正好相反,小小道長,君子道消。今天與會的學者專家,都有責任發揮易經的道德力量,糾正人類的七情六慾,發揮人類的善性,抵制人類的惡性,使君子道消,小人道長的反常世道,得以轉移,然後使世界達到至真、至公、至善的境界,才能進入孔子太平世境界,到達天下為公、世界大同之治世。是所有人類的期望。

 

中華易學研究會理事長張廷榮先生說 :

貴會在青年有為邵崇齡理事長及精神旺盛的青年幹部合作下,非常成功,是國家的光明、文化的光明,正是易學光明,謹此祝賀,並奉獻三句話 :

()各位所處這個時代,是開創者研究易經的時代。

()請各位馬上發動推廣研究易經、易經兩門四大卦入手,就能從六十四卦致力開創。

()本人所寫的大生命歌,是毛筆正楷恭繕,為宏揚易經精神,分贈貴賓,及各與會人士,敬請指教。

繼有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東區、韓國及澳洲等國易經學會會長,以及國內各分支會會長及其代表,分別致賀辭()

 

三、參會交誼

在各位貴賓及易學研究專家學者們報告中間,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年輕的副理事長周炳錡女士,以溫和而熱情的聲音,分別介紹各國出席代表、貴賓與大家見面,不時獲致雷動般的掌聲。稍後在現場會餐,在與會全體人士共同享受那中華文化精神,與物質綺麗的文明大餐。餐會中,酬酢交錯,互祝易道昌隆,各國與會人士,頻頻交頭接耳,似有說不盡的河圖真象,談不完太極濃情。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的女性工作人員,穿著紫紅色禮服,穿梭於整個會場,揚溢著「利貞」奔放棄的服務精神,為易學研究播送更多坤元慧種。

 

四、宣讀論文

午後全體與會人士,分乘高級遊覽車,移師康定路103號麒麟飯店,麒麟飯店是國際易學會員下榻處所,雖然地段似乎稍偏一點,但內部各廳室設備完善寬敞而華麗,配合該飯店周到的服務熱忱,給予與會人士無限溫馨。

下午正式節目登場,大會論文報告 :

胡自逢博士以「易經與世界新秩序」為題 : 綜觀當前世界亂象環生,秩序紛亂,帶給人類無窮災害,國內外有志之士,共同期盼建立世界新秩序。必須吾人共同研究易經,易經是領導人類思想,主導生命科學之最大動力,提示人類倫理行為之原則,務求各敦人倫,各安本分,道德至上,使人類和平共存理想——天下為公,世界大同,萬物並育而不相害,大美社會,必然展現。如此乃能延續宇宙大生命,為人類造無窮之福。(詳如大會論文集23-27)

 

台大胡教授代嚴靈峰教授宣讀論文 : 「馬王堆帛書『繫辭傳』殘本全文的剖析」略謂經與通行本校訂,馬王堆帛書繫辭傳,短少 1101字,故認定他是殘缺不全的古抄本。(參閱大會論文集79-85)

 

榮譽理事長黎凱旋先生,宣讀「太極圖新說」。黎理事長幽默的說 : 太極圖依說卦傳,白陽在上,黑陰在下,依老子道德經「負陰而抱陽」,則是黑陰在上,白陽在下,當然也可以畫成陽左旋、陰右旋,或是陽右旋、陰左旋。不要那種死腦筋,換句話說,研究易經,應靈活運用,處常應變。(參閱大會論文集86-92)

 

易經學會副秘書長林秀珠小姐,代理朱訓大師報告「易?玄」。林小姐以清晰溫柔的語辭,說明易經與我們日常所遇的各種數字,均相吻合,推論易經是很容易的,並無什麼玄奧難懂之處。稍後朱大師再補充說明。(參閱大會論文集283-289)

726日上午繼續論文報告。

副研究員戚桐欣先生,從事海洋生態報告,戚先生自稱是漁人,可能是撼太極鯨(或是莊子北冥之鯤)的漁人,戚先生兩度登臨南極洲,駐南沙太平島八年。在南極那永晝或永夜的環境中,已找不到「南了」,也找不到「東」和「西」,距離也沒了,四顧都是北方,在南沙島上,浩瀚而孤寂,對宇宙的變化難測,觀念急轉變,而從群經之首——易經下手研究,建立符號邏輯概念,從周易系統,中文書法,整合各種中文,發展出中文電腦輸入方法,為統一世界語言先驅,達到書同文,電腦同卦、同爻、同鍵,而建立世界語文新秩序,進而為建立人類社會新秩序舖路。其論文為「中易系統——世界語文新秩序」(參閱大會論文集267-282)

 

馬來西亞易經學會會長陳啟生先生報告「學易識象多」: 他認為學易發生困難最多的為「象」的認識與分析。卦以類萬物,而賅眾理,爻變是不離象數的法則,其變或不變,也不離卦的義理,而爻的陰陽老少就是象,數隱在其中,變 亦在其中。陽者為剛為健,陰者為柔為順,是不變的法則,從不變的法則,整理六十四卦,各爻義理含蘊,列表指陳學易方法,以助學易者易於體易經之精義。(參閱大會論文集230-246)

 

堪輿學會理事長曾子南先生,報告「科學的易學,與堪輿學挨星術」 : 他認為易學是科學之母,而堪輿學術,對陰陽五行生剋,非常重要,引說卦傳 : 「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以印證三元堪輿四大吉旺格局。天運地運,對於人的命運、吉凶、禍福、國家的隆替,社會繁榮和衰落,都有莫大的關係,在廿幾年前,公開演講「台北地理可以王天下」,已逐步得到證明,只要大家留心,長期的觀察,自必有得的。(參閱大會論文集396-402)

 

澳洲科學研究會主席吳愛靈博士報告「易學與世界新秩序」她說儘管人們感受著世風日下的威脅,但是逾越了轉捩點,人們就會踏上 「返樸歸真」的歸途。因人類道德水平日益提高,乃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參閱大會論文集56-58)

?

尚有多位學者宣讀論文,為節省篇幅從略,數位大陸學者,因故未能與會,福建師範大學教授張善文及副教授羅螢二位,在開會典禮期間趕到,未能宣讀論文。張善文的論文是「易經與心靈世界」。(參閱大會論文集182-188)

                                                                                           ~未完待續~

 

 

 

 

 

第十屆國際易學大會側記()

鄒友文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93.12166)

 

 

五、分組討論

26日下午,及27日實施分組討論,共分三組,第一組討論「易經與世界新秩序 及易經數理科學」。第二組討論「易經與文、史、哲」及「易與藝術」。第三組討論「易與術數及中醫針灸」。本人出席第二組,全程參與討論學習,出席人數不多,需提出論文報告的人卻不少,規定報告人每人以十分鐘為限,事前並沒有通知,因之報告的內容,有頭無尾,或有尾無頭,難盡周延。台上坐著主持人,引言人及總結論者,台下也不過八、九、十餘人,有些冷莫不相稱的感覺,對名教授而言,似乎浪費了他們的時間,這階段似應檢討重新規劃。

 

六、觀光訪問

28日上午七時許,出席大會人員,約六十餘人在麒麟飯店集合,分乘兩輛雙層觀光遊覽車,經中山高速公路,直奔雲林,印象中應是風馳電閃的疾駛,實際上好些路況比省道還慢,經四個多小時,才到達中華民國易經學會雲林支會。

雲林支會永久會址明山居,建於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岩山路52-1號。明山居建築在一丘台地上,似廟字形勢,佔地頗廣,視界遼闊,茂林修竹,花木扶蘇,境幽清靜,是一極佳哲學研究場所。

當我們的坐車快到時,遠看花籃,花圈陳列百餘公尺遠,我們下車後籃理長山雲暨雲林縣地方首長,民意代表及易學會員兩百餘人,候立道路兩旁,在雷動般的爆竹聲、掌聲、聲浪煙霧中,熱情的歡迎,空前掀起易理蓬勃盛況。

在熱情的招呼中,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副理事長周炳錡女士暨各國易學會長,坐於台階上,一字排開,會員則依雲林支會會員招待,分坐於預設餐席上,在彼此介紹後,主人致歡迎辭,周副理事長至答辭,黃開祿博士代表致謝辭,大家如久別故人相聚般的敘舊難休,是易、非易,只見非凡的熱鬧,卻聽不清講的是「歸妹」「大有」,抑「家人」「小畜」。

隨即大開筵席25桌,席席菜肴,山珍海味,由於菜太多太好,吃一半,剩一半,如果鐵幕內人士看見,必「大畜」「歸藏」。

我們一行約14時辭別,雲林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籃理事長及支會人士,夾道依依相送,說不盡易理濃情。最值得稱讚的是,雲林縣長、縣議長、縣議員多人到場接待,籃理事長四個兒子,兩個媳婦,均從事推廣易學研究事業,後繼有人,易經前途,大有可觀。

17時許,到達台中霧峰,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常務理事王鼎江先,權充熱情導遊,引導大家參觀霧峰林氏古厝,王先生對林家興旺史籍,及古厝建築設計,如數家珍,同仁們一看再看意猶未盡,最後買幾張古厝全貌圖珍藏。

1730 到達台中縣大里鄉農會、台中縣支會理事長林載澄先生及易會長,早在門前等候迎接,引導我們上四樓會議室,該會議室係圓形陳列,電腦打出歡迎我們蒞臨字幕,會議室旁係農會資料陳列館、獎狀、獎牌、銀盾及古董式紀念品,滿佈所有櫥架,足證該會以往業績輝煌。

坐定分別互詢學易狀況,鄉土人情……主人贈送我們紀念品、包括縣長代表、民意代表、及國際獅子人獅長、易學會友百餘人,並致歡迎辭,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周副理事長致謝辭。此時馬來西亞林會長見到同宗會友,倍感親切,即席發表談話,讚揚台中支會成就,並邀請各易學會友,明年蒞馬來西亞,出席第十一屆國際易學會議。稍後在原地會餐,菜肴滿席,最令人驚訝的是一道菜,小雞腎,亦鳥腎?相當黃豆那樣大,一席菜就是幾千隻鳥的腎(是耶?非耶?)旁坐的一位佛教道友,頻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回途車滿載著雲林、台中兩易學支會會友的熱情,紀念品、及滿懷的興奮。大會司儀倪淑娟小姐在車上帶動大夥兒唱歌、小調、講故事、吟詩……雖然有的唱走了樣,有些是半段的,甚至有詞無調,有調無詞,仍掀起滿車掌聲,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年輕的會長們,似乎是天才藝術家,表演最多,也許是遠道,初回娘家,更熱情吧!84高齡的黃開祿博士,講一則有關屠夫的故事,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笑著、笑著,已到台北了,看看錶是23時。

29830分出發,參觀故宮文物,國外回來的會友,看到祖先遺下來的珍寶及精緻藝術品,讚不絕口,走到玉器及微雕部門,腳似乎走不動了,總嫌故宮導遊先生走太快,說實在的那些稀有世寶藏,如清明上河圖、秋山夜雨、玉雕白菜、泰山封禪玉冊……等,我看了幾十遍,還想多看幾眼。

 

七、濃情蜜意的閉會典禮

2918時在麒麟飯店的金龍廳,舉行閉會典禮。邵理事長暨全體出席人員,在莊嚴恭敬的唱國歌後,邵理事長首先向大會出席人員,問候晚安,繼向國際易會發起人,韓國池昌龍博士,中華易學會榮譽理長黎凱撒先生、老莊學會理事長楊汝舟將軍等三位致謝。

說明沒有他們三位艱難而勇敢的倡導,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國際易學會之成立,從零發展到一,是很遙遠的里程,從一發展到十,在風雨飄搖中,有不少令人興奮的成就,也有很多說不出的艱辛,讓我們從今晚起,把過去的艱辛歲月忘懷,從第十一年是新的開始,往前看,邁開大步,負陰抱陽,?手並進,面向朝陽,迎接大美的未來,祝大家事業順利,祝易易昌隆。

 

邵振奭老先生致辭 :

今天國際易大會之成功,是諸位團隊精神結合的成果,是大家的成功,向諸位致十二萬分謝意,海內外學者專家,同聚一堂,努力把宏揚易經的棒接下,感激諸位的努力。

邵理事長是好強人,今後萬事拜託各位學者前輩多指教,易學會同人多協助,祝諸位健康快樂。(據報導邵老先生,以蒼勁書法大字數幅,致贈大會義賣,贊助大會經費,宏揚文化,義氣千雲。)

 

顏聖哲國畫大家致辭 :

我提供的是一些畫,不是講話(顏先生致贈大會國畫22幅,義責贊助大會經費,顏先生的義行值得大家讚揚、敬佩、感謝!)大會繼承中國歷史精神,傳承中華易學。在轉變傳中華易經學會老前輩經驗,加上邵理事長的衝勁,他接捧下來,要做好確有困難,只要他那份奮鬥精神,加上扶輪社及企業界的支持,絕對可以克服,祝賀中華易學會成功。

 

榮譽副理事長韋德懋先生致辭 :

易經學術在今天是拯救世界人類,一個最光明遠大前程的寶。易道通天地之化,窮宇宙之變,任何科學,無論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都可以得助於老祖宗所發明的太極、兩儀、四象、八卦淵源的發展,這文化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易經。我們研究易經,正可以有助於國家進步、時代發展,平定世界紛爭,促進世界和平。易學確是宏揚中華文化,促進世界大同的文化寶典。

在歐洲舉行國際會議,討論如何根絕世界亂源,結論是要從孔老夫子的學說找根據。孔子在學術上的貢獻,如贊詩書、打禮樂、作春秋,都是從易經發展開始,一切文化都是易經開其源,研究易經就是宏揚中華文化,向世界大同方向邁進。

現在歐美國家都在研究易經,並有研究易經組織,東南亞、東北亞,都受中華文化浸濡指引的國家和民族,與我們有共同信念,以易經指示原則,從個人、社會,到國家都以研究易經為務。易乾卦文言傳九三 : 「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進德以中庸為本,中國人一切改變和進步,從個人做起,與大學中庸之道相通。三達德、五達道,九經均在修至誠之道、修辭立其誠;最後歸次至誠。至誠之道,無所不包,中庸廿二章 : 「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中國學術,從自己立身行道,進一步修身齊家,成己成物,成己是仁,成物是智,仁智交互發展,物物各得其所,萬物得遂其生,整個世界如易經所說的,天下為一家,中國為一人,要以這樣的氣魄,胸襟作努力方向。希望中國文化成為世界文化,成為改變世界的文。有人說廿一世紀是中華民族世紀,是以中華文化倡導的世紀,倡導的人就是在坐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均以發揚光大中華文化為目的,有這樣的一群志士仁人,易學昌隆有望。在國際易學大會交換意見,每個人把易經精神帶回去,宏揚中華文化,成己成物,治人治世,謀求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文化進步,進而改變世界新秩序,促進世界大同。中國有四分之一人口,在世界各地,將來一切努力,我們要以中華文化為前導,逐步走向世界大同目標,祝各位健康進步。

 

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及美、韓等國易學會長、易學會代表相繼致謝辭。

吉隆坡易經學會會長陳啟生先生,馬來西亞易經學會會長陳瑞哲先生,邀請與會人士,在1994年,蒞臨馬來西亞出席第十一屆國際易學會議。

新加坡易經學會會長沈樹圭先生,邀請各國易學會代表,在1995年,蒞臨新加坡出席第十二屆國際易學研討會。

在閉幕禮中,大陸學者張善文、羅螢兩位教授趕到,出席大會人士如見故人,大熱忱的歡迎。

大會主任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副理事長周炳錡女士,以感性真誠語辭,熱情慈善態度,向大會籌備及開會期間,熱心犧牲奉獻 竭力服務人士,一一致謝,並請各位起立,接受大會出席人員鼓掌致敬,使各位工作者,感到無限溫馨(詳中華易學月刊16245)

大會在輕盈高雅兒童國樂團伴奏中,合唱「明天會更好」中,宣佈閉幕。並在現場會餐。

 

後記

本次大會之成就,從籌辦到結束,絕大多數為一群年輕、經驗豐富人士,犧牲奉獻,出錢出力,默默耕耘之毅力與活力之寫照。具有辦理民間國際文化活動示範啟導作用。大會從環亞大飯店,到麒麟飯店,在那莊嚴、華麗、舒適安靜環保中進行,使與會易經學者專家,在頤和境城中,能傾吐畢生研究易經心聲,暢所欲言,每位學者,都在時間管制鈴聲再三響起時,難以自已,使群經之首的易經,在眾志成城,協力宏揚中、國際化、現代化,將成為廿一世紀維護人類安祥發展的潛在力量。

大會論文集係集合國際72位專家學者研讀易經心得,與對現代之期望,向各國執政者傾吐心聲之建言,為新文教結蓓蕾。在大會報告論文、討論期間,學者專家,使出全副精力,貢獻所學,感人肺腑。惟在分組討論中,出席人員不夠踴躍,美中不足。期盼後期出席會議學者,能貫徹始終。

接受國外學人觀光訪問的雲林、台中兩支會,籌辦接待,準備周詳,動員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社會賢達、暨易學界人士,大開筵席,熱情澎湃,盛情感人,為易學界之光華。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