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白色色塊

歷屆記事

第6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第六屆國際易學大會記事

 

走馬看花話日本

吳長雄

(載於中華易學月刊1989.12118)

 

1016是個美好的日子;丹桂飄香,秋高氣爽,由理事長黎凱旋教授率領一個36人的代表團,由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搭乘中午十二時五十分國泰四五O次班機,前往日本靜岡參加由日本所舉辦的第六屆國際易學大會,當天下午五時正(日本時間)安全抵達,下榻於東京豐島區西池袋大都會飯店。

 

1017(星期二)全團人員八時集合,由大會友賴細章先生掌代表團團旗、團員胸前掛代表團識別證,由團長及導遊帶領遊覽東京狄斯耐樂園,那些節目個個 精彩。其中節目大要如下 :

()探險樂園是「非洲探險」見到多種猛獸、鱷魚、毒蛇出現在山谷叢林之中,還有非人野人仍在過著原始生活,今人有身陷蠻荒的感受。

()西部樂園見到天然奇景的巨雷山,對礦產開發的艱難困苦和運輸小火車的驚險旅程,這是給後人創造將來的良好啟示。

()夢幻樂園是針對大同世界的一種美的構想,有形形色色的娃娃群代表世界各地不同的國家與民族,大家都在五彩繽紛的不同環境裡過著烏托邦理想國的仙境生活。

()未來樂園的星際旅行,乘坐太空艙看新奇古怪的景色,直沖雲霄令人墜入夢與魔幻的神世界。再到「鬼屋」是把人類想像到的鬼故事,表現在各種不同的聲光動作之中,我們身臨其境,覺得天色灰沉,陰風四起,氣氛上該是黃昏鬼魅活動的時刻,經過漆黑的房屋,只聽到一陣怪笑,在一間塵封的大廳,許多透明的鬼影,一個個婆娑起舞,加上荒塚纍纍磷光閃閃的鬼世界情景,給人的啟示 : 無論是帝王將相或絕代佳人,到頭來都只是骷髏一具!真是意味深長。

()觀賞三十六度大銀幕電影,由九部電影機同時放映,在環繞遊客們的圓形銀幕上,出現了壯麗的畫面,使每個人都感覺到自己身歷其境,好像坐在汽車、輪船或飛機中,遊覽了美麗的高山大川名勝風景,足以令人驚奇稱道。

()花車大遊行,在人潮形成了五光十色的世界,這是樂園中一天活動的高潮,狄斯奈懷舊華麗盛大的節目,那燦爛奪目的花車,集科學和藝術的大成,是壓軸好戲確是難得一見的熱鬧場面。其餘節目還有很多,短短一天限於時間,未能把所有的節目全部欣賞,此行帶給大家難忘的回憶。

 

1018(星期三)全團集隊登上遊覽車,沿第三京濱道路,直駛古都鎌倉,路邊陪襯著棕樹林,一進古道時,山巒重疊,河渠縱橫,氣勢雄偉,鎌倉大佛像矗立鎌倉市區,展現出奇特的景色,風景區被群山環抱,具有保存著鳥語花香的鄉村氣息,有引人進入「桃花源」的感受。全團下車攝影,大家享受這份大自然的情趣,令人永難忘懷。十一時經東海道本線沿相模灣海岸蜿蜒前行,老鷹和鶚鳥盪漾其間,一行到達江之島風景區,在岸邊休息站等候午餐,利用近一小時時刻,結伴徒步一登江之島,島上設立神社及鐵塔,在一片翠綠叢林和藍天白雲襯托之下,霧氣飛騰,景象壯麗,有覽車直通頂尖平台、神秘、稀奇、壯觀極了。下午二時全團經由東名高速道路進入神奈川縣,沿富士山南側,富士山山峰清晰可辨,進入靜剛岡縣後經清水市於下午六時投宿靜岡大飯店。

 

1019(星期四)九時全團參加第六屆國際易學大會,會場在清水市日本平大飯店,冠蓋雲集,場內佈置莊嚴肅穆,與會人士約三百人。大會開始後,首由主辦國高島易斷總本部高島龍峰會長致歡迎辭,繼由各國代表團團長致辭,隨即開始論文報告,資料均翻譯成各國文字、省時稱便,中午便餐後本團分AB兩組,A組下午繼續開會至會議結束後為止。B組繼續遊覽名勝,目的是富士山頂,沿途滄海碧水,山川秀麗,來往車輛川流不息,接近富士山麓。一直高昇坡道、古樹參天,大片楓葉艷紅秀麗,大家讚賞不已,黃昏時刻車過五合目地段,下牛車輛稀少,驅車直登懸崖人工木屋樓台,近望富士山白雪皓潔的峰頂,大家集中在小御岳神社夜暗人靜,車外溫度是零下四度,高不勝寒,大家不敢遠離遊覽車,登富士山心願已足,下山直奔富士五湖,夜宿河口湖畔富士河大飯店,晚餐時各支會自選節目助興,盡情暢談,好不熱鬧。

 

1020(星期五),八時B組專車前往遊覽有如仙境之峽谷昇仙峽,筆立委如林的岩石,懸崖峭壁,覺丹峰上瀑布點綴其間,能泉是中間站,大家小心順著荒川流水奔潟方向往上爬行,體力較差者過昇仙橋登上天狗岩,再從峭壁蜿蜒山道,一路觀賞下來,真是眼福不淺,回到龍泉。搭上十二人共乘的馬車,在長潭橋改乘遊覽車直奔甲午市,在信玄本陣飯店用餐。店外廣場四週沿用古老時幕府,信玄作戰時所揮舞的戰旗,書曰 : 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作為戰鬥指導的原則。下午沿中央自動車道,穿行風光嫵媚,景色宜人的相模湖(人造湖),傍晚時分,到達東京草聖觀音宗總本山寺廟,此處古蹟,原為幕府祈願寺,風光勝景,遊客絡繹不絕,那輝煌燈火,走馬觀花,令人嘆為觀止。夜宿東京都原所住宿的大都會飯店。

 

1021(星期六)七時正B組束裝上路,自中央 自動車道繞行富士山北邊,上午十一時遊覽德川幕府時代所建而氣象雄偉的東照宮,宮內佔地廣大,有幽谷、懸崖、古泉、古樹、小坵、溪水、橋樑連繫其間,德川家康古墳在正面山峰上,沿238個岩石築成的石級,古木參天,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紛至沓來,好奇喜新的擦背飛奔上山,古墳四週用五術類同的十二地支作定位,引人注目,設十二銅龜,雅麗別緻。下午二時午餐後再往海拔2484公尺的中禪寺湖,上坡經過四十七個彎道,終於抵達日本人所誇耀的華嚴大瀑布,乘坐昇降機至河面岸旁,瀑布高三百餘公尺,流水飛瀑沖入河中,形成奔潟噴射的奇景,千變萬化,深臨其景的人,大家同聲讚美。下山時驚險萬分,四十八個彎道中多數彎道還倒退數次,才能順利前進,終於到達宇都宮中,在大晃飯店吃了一頓豐盛中餐,夜宿宇都宮大飯店。

 

1022(星期日)AB兩組按原定旅程,是日在東京都原所在住宿的大都會飯店會合,然後自由活動,同仁紛紛前往秋葉園電器產品集中地參觀,並至市區內六十層樓頂端,俯瞰整個東京市景,並幻想未來將再如何千變萬化。

 

1023(星期一)代表團結束行程,上午準備行李,待發。茲特將此一段時日中,所見所聞,記述下來,充作此行中的一點回味。下午四時全團離開日未成田國際機場,平安返國。

[ top ]